海南省首批兒童接種國產13價肺炎疫苗

馬珂

2020年08月01日09:2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批兒童接種國產13價肺炎疫苗

  7月31日上午,8名兒童在海南現代婦女兒童醫院接種了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以下簡稱國產13價肺炎疫苗),成為我省首批接種國產13價肺炎疫苗的兒童。

  據了解,肺炎是兒童常見病、高發病。肺炎常見的病因有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鏈球菌是引起細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體。肺炎鏈球菌感染肺部,會引發肺炎,感染其他部位會引發腦膜炎、鼻竇炎、菌血症等疾病,有時還會引發急性感染性休克等重症,危及生命。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國產13價肺炎疫苗打破了外國相關藥企的市場壟斷。

  “肺炎鏈球菌性肺炎是嚴重危害兒童身體健康的疾病,也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濱說,接種肺炎疫苗是預防肺炎的一種經濟有效的手段。

  據悉,此次在我省接種的國產13價肺炎疫苗,是國內首種、全球第二種13價肺炎結合疫苗。可預防由13種血清型肺炎鏈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國產13價肺炎疫苗的上市,為中國孩子帶來福音,5歲及以下兒童是罹患肺炎鏈球菌性疾病的高風險人群,國產13價肺炎疫苗的適應接種人群為6周以上6歲以下兒童。為5歲及以下兒童預防肺炎鏈球菌疾病增加一個選擇,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海南省預防醫學會秘書長吳維學說。

  據悉,進口13價肺炎疫苗的3劑次基礎免疫須在嬰幼兒6月齡內完成接種,但6月齡內是嬰幼兒預防接種的高峰期,很容易由於需要接種的疫苗過多而錯過接種進口13價肺炎疫苗。國產13價肺炎疫苗的適應人群為6周以上6歲以下兒童,擴大了接種窗口期,也讓錯過接種進口13價肺炎疫苗的孩子有了再次接種肺炎結合疫苗的機會。

  省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國產13價肺炎疫苗屬於二類疫苗,近期廠家將陸續給我省各市縣的接種點供應國產13價肺炎疫苗,家長可就近咨詢接種點后,帶孩子前往接種。

  目前,海南現代婦女兒童醫院已開始接受預約,在該院轄區內或購買該院兒保套餐的兒童如需接種國產13價肺炎疫苗,家長可提前撥打電話(66865309)預約接種,預約成功后於周一、三、五、六、日上午到該醫三樓兒保科完成接種。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