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海南這些重點行業和場所正式禁塑!

周曉夢

2020年08月01日09:3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今天起,海南這些重點行業和場所正式禁塑!

  近年來,海南省多措並舉穩步推進禁塑工作

  海南加快與白色污染說“再見”

  8月1日起至11月,海南省機關單位、學校、醫院、大型商超、國企、旅游景區等重點行業和場所正式率先開展禁塑工作,與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說“再見”。

  12月起,海南省將全面禁塑。

  這一“倒計時”的時鐘已上緊發條,清晰地數著每個時間節點——約一年半前,海南省公布禁塑實施方案,宣布全省分種類逐步推進全面禁塑;7個月前,海南省審議通過國內第一部省級出台的專項禁塑地方法規;4個月前,首批禁塑名錄出爐,相關產業發展規劃幾乎同步發布……

  海南省開展禁塑工作以來,從頂層設計到試點落地,從政策發力到法規出台,從替代品保障供應到產業發展布局,從社會宣傳到民眾支持,從標准制定到強化監管,每一步都在向前推進。

  在全國率先對“白色污染”說“不”,海南態度堅決、舉措明晰!

  開啟禁塑:

  算“生態賬”“產業賬”之舉

  “禁塑”,近期以來是個高頻詞匯。今年1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 生態環境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要求,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區、部分領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費量明顯減少。

  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少人發現,“禁塑時代”已然開啟。

  但沿著時間軸往前看,海南按下禁塑“啟動鍵”的時間要更早:在2017年9月召開的省委七屆二次全會、2018年4月發布的中央12號文件、 2019年5月發布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和文件中,均有對“全面禁止在海南生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相應的提及和部署。2019年2月16日,海南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發布《海南省全面禁止生產銷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實施方案》,標志著海南禁塑工作全面啟動。

  對禁塑,海南為何行動如此之早?如此之迅速?

  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來看,不難找到答案。“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海南要堅決履行好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使命擔當,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全國率先開展禁塑工作。”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另一方面,作為四面環海的島嶼省份,全面禁塑對海南而言還有著特別的必要性。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造成的“白色污染”,流入土壤、地下水或海洋,成為百年不變的“化石”,在自然界中不斷循環,給土壤水質和海洋環境帶來巨大影響。海南擁有1823公裡海岸線,管轄約200萬平方公裡的海域,如果任由“白色污染”泛濫,將會為海南的海洋生態安全帶來威脅。

  算“生態賬”外,海南省大力推進禁塑工作的原因還在於“產業賬”。從產業發展角度來看,當前國際國內不約而同展開“限塑”或“禁塑”工作,帶來替代品需求的全球市場,這將給海南產業發展帶來嶄新機遇。海南立足省內需求、面向全球市場,把禁塑看成是產業升級、新產業發展的機會。

  在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工程塑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暉看來,海南有相應的上游產業基礎和地理區位優勢,再加上海南自貿港政策優勢,可規劃延伸產業鏈,逐步帶動新的塑料替代品產業集群發展,力爭在全球市場中拔得頭籌。

  推進禁塑:

  做好替代品生產與監管

  7月31日,在海口高新區雲龍產業園,裕同科技環保及高端包裝產業基地項目現場施工繁忙。“項目計劃年底試生產,預計全部達產后實現年產值約6.4億元。”深圳市裕同包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唐大海對此十分期待。

  與裕同一樣,不少省內外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生產企業,看好海南禁塑產業的發展前景。

  合肥恆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四化介紹,該公司主要生產聚乳酸(PLA)原料制成的全生物降解餐飲具產品,此前這些產品的主要市場並不在海南。“海南禁塑后有商機,加之有自貿港政策,我們希望在海南開拓產品銷售市場和進行產業布局。”

  禁塑后,保障替代品供給是關鍵。據省工信廳統計,截至6月30日,海南省共有4家企業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膜袋類制品產能約1.21萬噸/年,到年底能有6家企業形成產能約3.2萬噸/年。餐飲具類制品方面,從8月份開始省內6家企業陸續可形成部分全生物降解材料餐飲具產能,年底有望形成產能約1.1萬噸/年。

  “今年3月,《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印發實施,計劃著眼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依托海南自貿港建設,積極吸引國內外技術先進的行業內企業落地,爭取把海南建成全球標杆意義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產業示范基地。”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為進一步做好禁塑工作,省生態環境廳還推出“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提升海南省一次性塑料制品流通環節監管執法效率,實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流通信息可追溯,推動市場監管執法信息化。目前,該平台共有63家企業注冊,29類產品完成報備程序,18個產品正在使用電子監管碼,系統已記錄到209條電子監管碼掃碼驗証信息。

  全面禁塑:

  步步為營穩扎穩打

  禁塑並非易事,須步步為營、穩扎穩打。

  當前海南省禁塑工作已進入試點階段。8月1日起至11月,海南省機關單位、學校、醫院、大型商超、國企、旅游景區等重點行業和場所正式率先開展禁塑工作。

  根據禁塑工作要求,上述試點行業要對被列入《海南省禁止生產銷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錄(第一批)》的塑料膜袋、餐具等2大類8小類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說“不”,以負面清單的形式拒絕“白色污染”。

  試點工作分為准備、實施、評估考核三個步驟進行。其中,今年4月-7月為准備期,8月-11月為實施期,12月為評估考核期。今年上半年,部分試點單位結合摸底調查情況以及各自工作安排情況,已“提前搶跑”積極開展禁塑工作,逐步使用替代品。

  “從今年4月1日起,我們就著手開展禁塑行動,在三大辦公區食堂、會議活動等場合逐步減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機構節能管理處有關負責人曹理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說,提前開始試點實施禁塑,是為了充分發揮黨政機關示范引領作用,也是為下一步全面推開禁塑工作打好基礎。

  去年2月,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全面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實施方案》從建立協同推進的禁塑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法規體系等7大方面確定了21項具體禁塑工作任務,並確定4項保障措施,為全省現階段至2025年期間的禁塑相關工作劃出了“路線圖”,並在多方面嘗試進行突破和創新。

  “我們希望構建起‘法規+名錄+標准+快檢辦法+替代產品’的閉環政策框架,以推動禁塑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省生態環境廳土壤和農村環境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伍曉紅說。

  展望下一步,海南省禁塑工作在今年年底即將開啟一個新階段——2020年12月1日起,《海南經濟特區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規定》正式實施,海南省將不斷擴大禁塑名錄范圍,直至基本全覆蓋。

  推進禁塑工作近兩年時間裡,海南省穩扎穩打、做好充分准備,不急不躁、把握好節奏步驟,扎實推進禁塑工作。海南與白色污染說“再見”的日子越來越近。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