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台風接連生成 中央氣象台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高敬

2020年08月02日20: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個台風接連生成 中央氣象台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8月伊始,今年第3號台風“森拉克”和第4號台風“黑格比”相繼生成。中央氣象台8月2日10時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1日,受台風“森拉克”影響,廣東沿海、海南島東北部和南部及廣西防城港等地降暴雨,廣東汕頭、海南文昌和瓊海等地局地大暴雨。

  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的中心2日10時位於浙江省蒼南縣東南方大約690公裡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央氣象台預計,“黑格比”將於3日夜間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熱帶風暴級)。登陸后,強度迅速減弱。

  受台風影響,預計8月2日至3日,北部灣、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南部和西部及釣魚島附近海域、浙江中南部沿海將有6至7級大風。其中,台灣以東洋面和東海南部的部分海域及釣魚島附近海域風力有8至9級、陣風可達10至11級,“黑格比”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10級、陣風12級。海南島南部、廣東中南部、廣西南部和西部、雲南東南部、台灣島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

  中國氣象局台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向純怡介紹,8月是台風活動最頻繁的月份。統計數據顯示,1949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8月有近6個台風生成,通常會一個台風接著一個台風,甚至出現“多台共舞”的局面。從登陸情況看,8月平均登陸我國的台風數量約為1.9個,登陸廣東的最多,其次為福建和台灣。

  她表示,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風個數為4至6個﹔登陸我國的台風個數為2至3個,較常年同期略偏多。氣象部門將密切監測台風動態,做好相關預報預警和服務工作。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