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貨幣為交易媒介,涉案金額逾四百億元

一起特大跨國網絡傳銷案告破

張  璁

2020年08月03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起特大跨國網絡傳銷案告破

  近日,按照公安部部署,公安機關立案偵辦“Plus Token平台”網絡傳銷案,先后將潛逃境外的全部2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和該案82名骨干成員抓捕歸案,徹底摧毀了這一盤踞境內外的特大跨國網絡傳銷組織。該案系公安機關偵破的首起以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為交易媒介的網絡傳銷案,涉及參與人員200余萬人,層級關系多達3000余層,涉案數字貨幣總值逾400億元。

  2019年初,江蘇鹽城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陳某等人涉嫌利用虛擬幣交易平台組織領導傳銷犯罪的線索后,立即成立專案組。同年6月,在公安部協調組織下,專案組民警分赴瓦努阿圖、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加強警務執法合作,成功將藏匿在境外的2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2020年3月,涉嫌傳銷犯罪的82名骨干成員被全部抓獲。

  經查,2018年5月,犯罪嫌疑人陳某等人通過架設搭建“Plus Token平台”並開發相關應用程序,開始從事互聯網傳銷犯罪活動。該平台以區塊鏈技術為噱頭、以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為交易媒介,打著提供數字貨幣增值服務的幌子,承諾高額返利,吸引群眾參與。參與人員通過上線推薦並繳納價值500美元以上的數字貨幣作為“門檻費”后即可獲得會員資格,會員按繳納的數字貨幣價值獲得平台自創的“Plus”幣,並按照加入順序形成上下線和層級關系。成員分為5個等級,並按等級高低發放相應數量的“Plus”幣作為獎勵和返利。

  為吸引更多人員參與,該犯罪團伙通過不定期組織會議、演唱會、旅游等線下活動為平台宣傳造勢,甚至不惜花費重金多次在境外召開千人規模推廣大會。據統計,該平台存續期間共發展會員200余萬人,層級關系多達3000余層,累計收取會員比特幣、以太坊幣等數字貨幣數百萬個,涉案金額達400余億元(以案發時市場行情計算)。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傳銷犯罪手段不斷翻新,隱蔽性、迷惑性不斷增強,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傳銷違法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會同有關部門持續開展源頭管控和綜合治理。同時,公安機關提示廣大群眾,參與傳銷活動不僅會造成財產損失,還可能涉嫌違法犯罪,切勿相信高收益、高回報的“投資”陷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11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