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行發票申領“白名單”制度

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03日08:57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近日從國家稅務總局海口市稅務局獲悉,從8月份起,該局將推行發票申領“白名單”制度,對企業“放開手”,讓其“大步走”,更好地幫助企業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發展。

發票申領“白名單”制度,是指依托風險體檢程序,從近年來正常申領和使用發票的一般納稅人中,篩選出信用高、風險低的納稅人,將其列入“白名單”,對其實行發票申領“免檢”、發票全部按需供應、發票相關事項全部即時辦結的管理制度。

海口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發票申領管理將從“嚴管”向“放管結合”方式轉變,秉承“該管的管、該放的放,管要管到位、放要放得開”理念,在“放”上花心思、做文章,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提高納稅人滿意度和稅法遵從度。

“力爭讓‘白名單’納稅人佔到全部正常用票一般納稅人80%以上!”海口市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說。海口市稅務局將給首批“白名單”納稅人逐戶發送短信,確保其應知盡知、應享盡享該政策制度。據了解,隻有通過增值稅發票風險體檢程序的一般納稅人才能成為“白名單”納稅人。

為確保“放得開、管得住”,海口市稅務局將加強對“白名單”納稅人的事中事后監管,運用各類征管及第三方數據,完善“白名單”發票申領與風險管理信息一體化機制。同時,每日對“白名單”納稅人進行風險掃描監控,實行定期掃描、動態進出管理,對觸發風險指標的納稅人,形成調查巡查清單事項。(記者計思佳 通訊員胡若蘭)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