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海域驚現巴西龜 警方提醒勿放生外來物種

良子 通訊員吳昊

2020年08月03日10:0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亞海域驚現巴西龜

  7月30日,海南三亞海警局執法艇在轄區海域進行巡邏時,在一錨泊船附近發現有多隻“海龜”在不斷掙扎,海警人員立刻判斷在這片海域發現“海龜”不是一種正常現象,便駕駛摩托艇靠近該船舶查明情況。

  經三亞海警局相關部門專家辨認,這些“海龜”正是世界最危險的100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的巴西龜,會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海警人員立即將這些掙扎的“海龜”打撈上船。經初步判斷,這些巴西龜是被人購買之后,將其放生到海中,由於放生者缺少相關的知識,才鬧出了將外來物種放生到本地生態環境中的情況。

  據介紹,隨著旅游業復蘇,三亞客流量也越來越多,隨意放生的行為也屢見不鮮。根據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干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產,避免對生態系統造成危害。隨意放生野生動物,造成他人人身、財產損害或者危害生態系統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在此,海南三亞海警局提醒廣大游客,切勿將外來入侵物種隨意放生,切勿將有毒物種隨意放生,切勿不顧生態負荷隨意放生,要做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者,不要讓善心“隨波逐流” ,不要讓放生成“殺生”。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