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森拉克”給海南帶來充沛雨量  有效緩解各地旱情

2020年08月03日18: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記者今天下午從海南省氣象台了解到, 2020年第3號台風“森拉克”於7月31日14時由南海中部海域的熱帶雲團加強為熱帶低壓,8月1日14時在海南島東南部近海加強為熱帶風暴級,隨后從海南島南部近海擦過,1日夜間進入北部灣海面,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動,於8月2日14時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市附近沿海登陸。“森拉克”登陸后強度逐漸減弱,2日17時在越南清化市境內減弱為熱帶低壓后停止編號,對海南省影響結束。

“森拉克”風雨影響范圍大,與南海季風雲系結合,雲系幾乎覆蓋整個南海海域,對海南省的風雨影響長達4天。 同時給海南省帶來充沛雨量,總體影響利大於弊,結束了海南省長期高溫天氣,明顯緩解全省前期旱情。

受“森拉克”影響,7月30日20時∼8月3日08時,海南省出現較強風雨天氣,強降水中心主要出現在海南島東部、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區。

氣象干旱情況:東方平均雨量54.9毫米、瓊海平均雨量87.6毫米,由前期特旱減輕為重旱﹔文昌平均雨量107.8毫米,由特旱減輕為輕旱﹔三亞、白沙和海口由重旱減輕為中旱,定安、萬寧、澄邁和瓊中由中旱減輕為輕旱,陵水由輕旱轉為無旱。

針對前期干旱情況,海南省氣象局抓住台風“森拉克”的有利的作業條件,在其影響期間積極實施人工增雨作業。據統計,7月30日20至8月3日08時,海口、儋州、樂東、陵水、瓊海、東方、屯昌、文昌、五指山、昌江、瓊中、臨高、萬寧、保亭及定安等15個市縣成功實施了人工增雨作業45次,共發射火箭彈90枚,催化焰條26根,作業后各作業區域增雨效果明顯,為緩解海南省干旱發揮了積極作用。(許嘉、郭冬艷)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