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已全部上漲養老金 你漲了多少錢?

李金磊

2020年08月04日0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1省份已全部上漲養老金 你漲了多少錢?

  2020年養老金上漲已經結束,截至目前,全國31省份均已上調2020年養老金。你到手的養老金漲了多少錢?

  31省份養老金調整方案確定

  今年4月份,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今年養老金上漲5%,拉開了養老金上漲的序幕。

  今年是養老金連續第16年上漲,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5年同步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截至目前,全國31省份已經確定了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多數省份在7月底前已經補發到賬了上漲的養老金。

  今年養老金漲了多少錢?

  “我是山東濟南退休人員,2019年12月份退休,43年1個月工齡,第一次漲養老金,每月漲了268元。”有退休人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養老金上漲的數目。

  有一些省份公布了養老金人均上漲金額。比如,青海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月人均增加基本養老金218元左右﹔寧夏退休人員養老金人均每月調增172元﹔雲南省退休人員人均增加養老金167.7元﹔內蒙古養老金調整人均增加147.2元。

  需要說明的是,今年養老金上漲5%,具體調整辦法還是“三步走”,也就是按照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傾斜調整來上漲。

  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准基本一致。其中,西藏的定額調整金額為80元,為全國最高﹔其次是上海,定額增加75元。

  挂鉤調整主要是跟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

  其中,福建養老金挂鉤增加2.35%,上海養老金挂鉤增加2.3%,廣東養老金挂鉤增加2.2%,這三地也是養老金挂鉤調整比例超過2%的地區。

  這些人多漲養老金了

  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有一些人可以多漲錢。觀察31省份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企業退休軍轉干部等群體予以照顧。他們的養老金可以多漲一些。

  比如,北京對65至69周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45元﹔70至74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55元﹔75至79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65元﹔80周歲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5元。

  寧夏明確,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的再增加15元, 80周歲以上的再增加20元﹔艱苦邊遠一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艱苦邊遠三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企業軍轉干部低於4235元的調整到4235元。

  養老金能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人社部數據顯示,今年減免社保費的力度和規模空前,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預計減費1.6萬億元,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費減收就佔1.5萬億元。很多退休人員因此擔心,受到疫情的影響,養老金能否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對此,在人社部在7月21日召開的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給出了定心丸: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透露,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還能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余,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還是比較強的。

  “在制度建設上,長期確保發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 聶明雋說,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實現了規范的省級統籌,剩下的省份也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規范的省級統籌,不僅能夠進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統一調度使用能力,確保全省養老金發放,還為下一步實施全國統籌打下良好基礎。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