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重點園區“加速跑” 自貿揚帆風更勁

梁振君 通訊員 關凌綱 唐曉嵐

2020年08月04日07: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重點園區“加速跑” 自貿揚帆風更勁

“中國洋浦”船籍港政策在洋浦開發區落地,一個多月就有2艘“中國洋浦港”船籍國際航運船舶注冊並交付使用。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在應用國際醫療新藥品、新器械、新技術方面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推動國際最新醫療器械和藥品加快在中國上市。

海南生態軟件園瞄准網絡游戲、直播、小視頻等新興的網絡媒體業務,加快培育百億級區塊鏈產業集群和游戲動漫產業集群。

……

進入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和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海南主動從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重點園區建設發展“加速跑”,以園區高質量發展實效爭取自貿港建設良好開局。

據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11個重點園區實現營業收入465.7億元,利潤總額6.03億元,稅收收入25.5億元。上半年重點園區共引進企業和項目1000多個。

項目建設加速

盛夏七月,驕陽似火,海口江東新區諸多項目施工現場同樣熱火朝天。全長約8.5公裡的海口白駒大道改造及東延長線已於8月1日通車,海口文明東越江通道、哈羅學校等重點項目加緊施工,計劃年內建成和投入使用。

在鹿城,三亞中央商務區塔吊林立,大悅環球中心、保利國際廣場、中交海南總部基地等6個總部經濟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崖州灣科技城今年計劃新開工項目54個,年度計劃投資90.6億元,1月-6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8.43億元。

瞄准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戰略定位,洋浦開發區加快港產城融合發展——

5G智慧園區前期工作正在推進,小鏟灘擴建工程與5G智慧港口建設同期進行。上半年洋浦港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1.8%,其中外貿吞吐量增長18.7%。

石化產業是洋浦開發區著力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公司將加大100萬噸乙烯項目年度投資力度,2020年度投資額將增加到55億元。”中國石化海南煉化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據介紹,100萬噸乙烯項目計劃2022年建成,屆時洋浦石化產業中的生產鏈條將全部打通,配套千萬噸級油氣商業儲備能力。同時,100萬噸乙烯項目將直接拉動價值超1000億元的下游產業,助力洋浦石化功能區打造成為世界級水平的先進園區,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提供有力支撐。

除卻加快產業項目建設,洋浦外國語學校、洋浦第五幼兒園和洋浦國際幼兒園、濱海文化廣場等多個民生項目加快施工,洋浦加速向宜居的產業新城轉型。

在博鰲,萬泉河畔起新城,“第二樂章”演奏漸入佳境。

“感謝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好政策,讓我們看到了生的希望。”今年5月中旬,在樂城先行區博鰲國際醫院治療的患者吳先生,終於等到CTLA-4救命藥—“伊匹單抗”的順利落地使用。

截至今年6月9日,樂城先行區進口特許藥械品種首例已突破100例,可用抗腫瘤新藥、罕見病藥達100種,國人不出國門便可以用上國際最先進的藥械,享受全球領先醫療解決方案。先行區引進的這些進口特許藥械、抗腫瘤新藥、罕見病藥,由約40家跨國藥械企業提供,涉及強生、美敦力、波士頓科學、羅氏、賽諾菲、默沙東等知名跨國藥械公司。伴隨著“兩個100例”突破的實現,樂城先行區打造了一批與國際先進水平比肩的專業科室,並有望成為腫瘤、罕見病診療高地。

以11個重點園區為抓手,海南正把更多精力放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上,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去研究推動,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幫助解決問題,以“四個超常規”確保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招商引資增后勁

“辦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當天申請、當天審批、當天拿証,這樣的服務很貼心。”7月10日,三亞太金置業有限公司前期開發經理王鵬為三亞中央商務區的營商環境點贊。

園區是自貿港貿易投資政策的重要承載地,是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試驗田,是實行“多規合一”、極簡審批、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改革開放新高地,是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的示范區。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說了算。

近日,在海南生態軟件園企業服務超市,羅女士僅用半個多小時就完成了企業經營范圍變更手續。海南以園區改革帶動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感受到了極大便利。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比學趕超的共贏較量。為創建一流營商環境,海南多維發力——

簡政放權穩步推進。今年3月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十一個重點園區管理體制的實施方案》,給重點園區充分授權,建立與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相適應的園區運行機制。4月2日,省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等重點園區管理體制的決定》,提出推動法定機構改革、簡政放權等舉措,發揮重點園區對自貿港建設的引擎帶動作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海口江東新區、樂城先行區、三亞中央商務區、海南生態軟件園、文昌國際航天城、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等7個園區先后成立管理局。繼續推動“極簡審批”向其余6個重點園區覆蓋。

洋浦開發區對標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際自貿港有關營商環境和口岸通關服務標准,出台優化營商環境40條措施,有效提升了企業的獲得感。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建立“城小二”工作機制,服務企業進駐、建設等事項。海口高新區持續優化審批流程,推出規劃代立項、實行聯合驗收、推行承諾制、以區域評估取代單個項目評估等10項措施,將審批效率提升80%以上。

加大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印發《海南省重點園區項目管理暫行辦法》,安排重點園區項目資金36.21億元,支持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等升級改造,同時海南專項、政府債券等向重點園區傾斜。

……

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助力招商引資提質增效,為自貿港建設積蓄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海口高新區在疫情期間積極利用海招網、視頻會議、網絡會議多種形式,不間斷開展招商工作,引進了深圳裕同科技海南環保紙塑項目,建設年產3.6萬噸環保紙塑生產基地。

4月13日,洋浦開發區集中簽約智能巡檢機器人、環氧乙烷等13個項目,總投資約29億元﹔集中開工杭蕭鋼構、中大檢測等7個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

樂城先行區與貝朗、羅氏、強生、輝瑞等近十家世界500強跨國藥企開展合作,可同步使用國際最先進的醫療新技術、新裝備和新藥品。

海南生態軟件園上半年新增入園企業1029家,同比增長61%,入園企業總數達5862家,實現稅收17.13億元,同比增長21.77%,區塊鏈試驗區匯聚了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中科計算區塊鏈創新研究院等知名企業。

(本報海口8月3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