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完成8272家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核發登記

周曉夢 通訊員李振興 程明明

2020年08月05日08:0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8272家固定污染源“領証”

  記者8月4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截至7月31日,海南省已完成8272家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核發登記任務,提前完成了全覆蓋,全面開啟排污許可証后管理新階段。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環境部門在完成固定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工作之后,採取核發登記同發力、實行核發和登記分開調度、制定分階段工作進度表等措施,緊扣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覆蓋的工作目標,持續強化工作狀態,最大限度提高核發登記工作效率、質量。

  據了解,實現固定源排污許可核發登記全覆蓋是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改革任務,海南省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要率先完成這一改革任務。該工作是實現固定污染源“一証式”管理的關鍵環節,對探索實行發証與証后監管聯動,開展已發証企業証后評估及執法檢查具有重要意義。

  “發証不是目的,通過排污許可証做好固定源環境管理才是關鍵。”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在強化固定源環境管理上繼續探索新途徑,加強跟蹤管理,深度挖掘數據,強化制度融合,提高固定源管理效能。

  據悉,省生態環境廳近日發布的《關於加快完成排污許可証申請與核發實現全覆蓋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市縣從8月1日起,用一個月的時間開展發証登記質量復核工作,復核抽查比例不得低於30%。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