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結合實際優化農村生活污水設施建設方案

李磊

2020年08月05日08:2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一村一策”省錢辦實事

“東方市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整改和建設中,重民意,求實效。僅在大田鎮新寧坡村,一處污水處理設施在整改完成后,不僅實現了達標排放,建設資金還比原先計劃節省了72萬元。”8月4日,參加全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營情況專題調研暨2020年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的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到東方市,看著眼前整改完畢、修葺一新的污水處理設施,對該市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中,結合村庄實際優化建設方案,“花小錢辦大事”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參加2019年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的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還對該村的污水處理設施建而不用,導致廢棄的問題提出了嚴厲批評。

當時,調研組發現,由於資金缺乏,此前設計的污水主干管道僅為300米,新寧坡村大部分民居的排污管道無法接入污水主干網,導致污水處理設施長期“喝不飽”,污水處理設施中的人工濕地已經干涸,用於淨化水質的植物全部枯萎。

調研組發現問題后,立刻對東方市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按照東方市最初的整改計劃,新寧坡村計劃整改的污水處理設施採用一體化處理設備,尾水排放可達到較高標准,但投資需107萬元。“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資金有限,如果在一處污水處理設施投入太多,就會造成其他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建設資金捉襟見肘。”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工委委員楊斌回憶,在2019年執法檢查暨海南環保世紀行后,東方市認真進行整改,調整了設計方案。

東方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王興壯說,當時,東方市生態環境局對新寧坡村開展了充分走訪調查,發現該村污水處理后的尾水排放地為農田,排放標准達到農田灌溉標准即可,尾水中的氮磷等元素還有益於農作物生長,可充分利用原先廢棄的人工濕地進行改造,再完善管網。根據調整后的整改方案,項目整改完畢后,僅花了35萬元資金。

不僅僅是新寧坡村,調研組8月3日在前往東方市板橋鎮新園村、田頭村等地調研時,發現這些村在新建污水處理設施時,做到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全市181個行政村,我們爭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到行政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72%。”王興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面對如此之多需要建設的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必須結合村庄實際精准制定建設方案。

王興壯說,在優化建設資金方面,東方市還根據村庄實際居住人口來確定污水處理設施的處理規模。東方市不少村庄因大量村民外出定居,實際居住人口遠低於戶籍人口,如果按照戶籍人口確定設施污水處理規模,就會造成污水處理設施產能閑置。於是,東方市針對各村污水處理的實際需求開展了調查,並優化了建設方案。僅在東方市四更鎮,就通過優化方案,節省了2000多萬元的建設資金。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