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提前體驗海口文明東越江通道:不到3分鐘,汽車穿越南渡江底

張期望 實習生 賀千禧

2020年08月05日08:2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不到3分鐘,汽車穿越南渡江底

  文明東越江通道監控平台示意圖

  八月四日,海口文明東越江通道項目的隧道路面已劃線,具備通車條件等待開通。本報記者 張茂 通訊員 王聘釗 圖/文

  “2分43秒”,8月4日,海口文明東越江通道正式通車前,在該項目建設方相關負責人引領下,海南日報記者走進通道內部一探究竟,並乘車體驗了一番——全長2.72公裡的文明東越江通道,全程按照最高速度每小時60公裡駕駛,穿江而過隻需不到3分鐘。

  文明東越江通道西起文明東路白龍路交叉口,沿文明東路往東走行,下穿濱江西路、南渡江至江東新區東橫二路,終點位於東橫二路瓊山大道交叉口,全長2.72公裡。根據規劃設計,隧道主線為雙向6車道、兩孔一管廊,設計速度為60km/h,匝道40km/h。

  海南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條即將通車的越江通道共設有4組8個進出口,文明東路上設有一組,濱江西路南北雙向各設有一組,江東新區東橫二路上設有一組。“通道雙向6車道,但在海口主城區側設立3組進出口,這樣可以快速分流主城區側車流。”該項目相關負責人嚴肅坤介紹,這類似於“毛細血管”的分流方式,將極大地提高車輛疏散速度,減輕主城區道路交通壓力。考慮到未來江東新區交通壓力,文明東越江通道還在江東側預留有一組匝道口。

  目前,文明東越江通道不僅鋪設好了瀝青路面,車道也已劃設好。通道頂部涂抹的是黑色防火漆,兩側則是白色的搪瓷鋼板,這種黑白組合內飾色讓駕駛者對前方路況更加清晰明了。據了解,文明東越江通道頂部的防火板和側牆的搪瓷鋼板,均採用新型材料,不僅看上去簡潔大方,而且也便於日常維護。

  一條全長2.72公裡的越江通道,如何確保交通消防安全?在文明東越江通道濱江路北側進出口附近,一座新建的3層樓房給出了答案。這座樓房屬於文明東越江通道配套設施,內部設有文明東隧道一體化監控平台,是通道的“中樞神經”,不僅可以監控通道內部情況,同時也可以發出各種救援指令。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為了確保安全,通道內部不僅安裝有100多組攝像頭,同時每隔25米距離就設有多種消防報警急救設施。而通過一體化監控平台,通道內部的通風、給排水、電力設施、交通等狀況可以一覽無余。隻要工作人員輕輕一點鼠標,通道內雨水井、消防設施、排風機位置均可清楚顯示在監控室內電子屏幕上。除此之外,《文明東隧道火災事故應急處置預案》已制定並開展了演練。

  據悉,文明東越江通道項目是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第二批)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江東新區啟動建設的一個標志性項目,是中心城區組團與江東新區組團的重要聯系通道,對江東新區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此外,該通道通車后,將緩解瓊州大橋交通壓力,助力海口主城區和江東新區的發展,進而引導海口城市形態發展。

  特別提醒

  目前,文明東越江通道還未正式通車,僅施工車輛可通行,其他車輛暫時無法駛入通行。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