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生態文明”專題研討班開班 為自貿港綠色體系建設注入智力支撐

2020年08月05日22: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8月5日上午,為期3天的2020年三亞市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系列培訓之“生態文明”專題研討班在三亞市委黨校開班,本次培訓由中共三亞市委組織部和三亞市生態環境局聯合舉辦,組織全市黨政領導干部開展生態文明工作系統性學習培訓,培訓班邀請到了國內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重點圍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綠色發展理念、中央環保督察工作、“無廢城市”建設等內容進行授課。三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包洪文出席開班儀式,三亞市委副書記王利生主持開班儀式。

2020年三亞市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系列培訓之“生態文明”專題研討班在三亞市委黨校開班

三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包洪文(右)出席開班儀式

8月5日上午的培訓邀請了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賈峰同志、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同志,分別做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文明背景下的綠色消費》專題輔導。賈峰系統梳理和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遵循塑未來”的角度講述了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要堅決摒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正確處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郝吉明從國際范圍綠色消費的進程、我國綠色消費的現狀、三亞市推進綠色消費的實踐三個方面展開,介紹了包括日本、歐盟、美國等國家或地區推動綠色消費的國際經驗,詳細闡述了我國綠色消費要求、實踐、存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

王利生表示,優良生態環境是建設海南自貿港的重要前提,兩位專家的授課讓全體聽課人員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參加培訓人員要深刻領會生態文明建設對海南自貿港的極端重要性,學以致用、指導實踐,切實解決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對生態文明思想認識“不全面、不深刻、不到位”以及貫徹落實中存在的“溫差”“落差”“偏差”等問題,確保環保百日大督察整改的正確方向、路徑和實效,協同推動三亞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王利生指出,三亞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領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把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的過程作為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過程﹔在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過程中,以“無廢城市”建設為契機,打造綠色消費先行示范區,實現從“無廢城市”到“無廢社會”的目標,讓全域“無廢城市”建設成為三亞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三亞市四套班子領導,各區(育才生態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法檢兩院、市直各有關部門、市屬企事業單位、重點園區負責人參加培訓,市生態環境保護相關部門的業務科室負責人也一同參加培訓。(陳敏/文圖)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