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擴種養促務工增收入”取得階段性成效

葉媛媛 金昌波

2020年08月07日07:4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多舉措來挖潛 全方位促增收

  8月6日,全省“擴種養促務工增收入”現場會在定安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相關部門共同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在“擴種養促務工增收入”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銷路通則生產旺。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許雲介紹,我省堅持以銷促產,通過及時出台冬季瓜菜運銷獎補和水產品收儲政策,與大宗農批市場“點對點”對接,落實綠色通道運輸政策等方式,及時解決了滯銷問題,為擴大種植增加養殖創造了條件、增添了信心。同時,以超常規舉措創新產業政策,堅持大項目帶動,堅持政銀企對接,一系列舉措推動我省擴大種植增加養殖工作。

  今年以來,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578.75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4元。冬季瓜菜種植面積303.03萬畝,同比增長4.5%﹔產量554萬噸,同比增長10.4%﹔出島量同比增長36%。熱帶水果產量361.34萬噸,同比增長14.3%。全省生豬存欄191.29萬頭,環比增長8.06%,完成年度存欄任務的80.37%。

  工資性收入是農民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省人社系統陸續出台了服務農民工返崗復工、支持本省勞動力到重點項目務工和支持企業吸納就業補貼等措施,有力促進了農民工外出務工。截至6月底,我省外出務工農民工人數131.4萬人,達到去年人數的91.37%。農村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27.06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10.19%。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王鵬介紹,為支持復工復產,今年省人社部門專門成立“省重點項目重點企業用工調配中心”,通過實施24小時用工調度、建立“一站式”服務通道、加大資金補貼等措施,成規模、成批次組織農民工陸續返崗復工130多批次4000多人,得到人社部兩次通報表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幫扶是提高貧困家庭增收能力和內生動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許蘭表示,我省高度重視以項目促進貧困勞動力、農民工務工,自5月6日出台《促進貧困勞動力務工六條措施》以來,各市縣迅速行動,上下協同,省重點項目總計招工60618人,其中招錄農民工15398人,佔總招工人數的25.4%。

  “擴種養促務工增收入”工作還將持續。擴大種植增加養殖方面,下一步,省農業農村部門將進一步擴大種植面積,穩步恢復生豬生產,增加水產品供給,同時抓好產銷對接。促進務工和增加收入方面,省人社部門將進一步深挖潛力,促進農民工務工能出盡出﹔鼓勵市縣因地制宜提升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進一步強化農民工就業服務力度。省發改委將通過完善貧困人員培訓體系、加快項目建設等方式,更大范圍地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