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養犬管理條例》出台 明年1月起實施

計思佳 實習生 王俊樂

2020年08月07日09: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家有犬隻如何養?

  2020年8月4日,海口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第39號公布《海口市養犬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8月6日上午,海口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隊舉辦新聞發布會就《條例》內容進行解讀。

  擴大適用范圍

  劃分禁止養犬區、重點管理區和一般管理區

  2008年,海口市制定了《城市養犬管理條例》。目前海口行政區域內養犬數量已超過10萬隻,特別是由於近幾年舊城改造步伐加快,因居住環境變化而出現大量遺棄犬隻,城市管理問題和社會矛盾加劇。為了更好地規范養犬行為,海口迫切需要對原《條例》進行修訂。

  此次修訂后的《條例》擴大了適用范圍,將原《條例》中的“本市城市建成區內”修改為“本市行政區域內”。同時,明確海口市養犬按照禁止養犬區、重點管理區和一般管理區實行分區域管理。

  禁止養犬區不得飼養、繁殖、攜帶、經營任何犬隻。盲人、肢體重殘人士等攜帶導盲犬等扶助犬的除外。

  重點管理區實行犬隻狂犬病強制免疫和養犬登記制度。重點管理區內每戶限養一隻,超出限養數量的犬隻不予辦理登記。在重點管理區內飼養犬隻超過限養數量的,由公安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沒收超養犬隻,每超養一隻並處2000元的罰款。

  一般管理區實行犬隻狂犬病強制免疫制度。未經狂犬病免疫的犬隻,不得飼養。

  對於為何要求重點管理區內居民養犬每戶限一隻,海口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和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口常住人口超過230萬人,按照每4人一戶計算,有約60萬戶,基數相當龐大。作出每戶限養一隻的決定是綜合衡量了海口的區域人口密度、犬隻管理成本和城市承載力等多種因素。同時,限養一隻也是當前國內其他城市犬隻管理政策中的普遍做法。

  規范養犬行為

  重點管理區內攜犬出戶束犬鏈不得超過1.5米

  近幾年,因居民養犬日益增多,犬隻傷人、擾民以及污染環境等引發的城市管理問題和社會矛盾不斷加劇。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海口每年的犬隻傷人事件都超過2萬起,且呈上升趨勢﹔犬吠擾民、犬隻隨地便溺等110平台涉犬類警情和12345政府服務熱線投訴逐年遞增,僅去年投訴量就高達9859件。

  從源頭上避免、減少涉犬糾紛,規范養犬行為,《條例》明確,養犬人和犬隻經營者不得放任犬吠影響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污染環境、不得遺棄犬隻等,飼養被列入重點管理區禁養名錄的犬隻應當圈養或者拴養,其他犬隻提倡拴養。犬吠、養犬污染環境影響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

  在重點管理區,攜犬出戶要由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牽領或者攜帶﹔為犬隻束犬鏈(繩),犬鏈(繩)長度不得超過1.5米﹔即時清理犬隻排泄物﹔不得放任犬隻恐嚇、傷害他人﹔不得攜犬乘坐公共汽車、城市軌道交通等大、中型公共交通工具﹔攜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車時,應征得駕駛員同意﹔攜犬乘坐電梯時,採取為犬隻佩戴嘴套或者將犬隻裝入犬籠、犬袋等有效防護措施﹔避讓他人,特別是老年人、殘疾人、孕婦和兒童等。

  犬隻傷害他人的,養犬人應當立即將傷者送至醫療機構診治,先行支付醫療費用,並在24小時內將傷人犬隻送至犬類收容場所,不得隱匿、轉移﹔傷人犬隻需要進行檢測的,相關費用由養犬人承擔。未在24小時內將傷人犬隻送至犬類收容場所或者需要對犬隻進行檢測時拒不檢測的,由公安機關沒收犬隻。

  取消養犬管理費

  實行智能犬牌、電子標識管理制度

  犬隻免疫、登記是養犬管理的重要環節和基礎性工作,也是管理實踐中的棘手問題。《條例》明確辦理養犬登記的時限,辦理登記的最小犬齡為90日。飼養犬隻應當在犬齡滿90日起15日內到公安部門養犬登記機關辦理養犬登記,並取得養犬登記証。明確飼養犬隻必須取得犬類免疫証明,並以此作為重點管理區養犬登記和延續的必備條件。

  《條例》還對外地犬隻、境外犬隻的免疫、檢疫、備案和登記管理等作出規定,避免因海南自由貿易港人員進出自由便利而出現管理空白。攜帶外地犬隻進入本市停留7日以上6個月以內的,應當自進入海口市起7日內到公安部門養犬登記機關備案。連續停留時間超過6個月的,應當辦理養犬登記手續。

  在養犬收費方面,《條例》明確,要取消收取養犬管理費。為了實現對飼養的犬隻更有效、便捷地管理,實行智能犬牌、電子標識管理制度,利用高科技智能方式進行管理。

  “我們計劃通過智能犬牌、電子芯片、電子養犬登記証3個方面來推廣犬隻智能化管理,提高犬隻的免疫率和辦証率,精准查詢傷人犬、遺棄犬犬主信息,增加意外跑丟犬隻的找回幾率,降低流浪犬的數量。同時,海口已開通了網上辦理養犬登記証的服務,市民登錄‘椰城犬管’微信公眾號,足不出戶就可以給犬隻辦理登記或進行年審。”海口市公安局城市警察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報海口8月6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