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投入26億元集中新建或改擴建公辦幼兒園

陳蔚林

2020年08月09日08:3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幼有所育”點亮鄉村未來

驕陽似火,葵花向陽生長。近日,海南日報記者在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感受到了扑面而來的活力和熱情——

這一頭,參加戶外活動的孩子們滾著輪胎鍛煉自己的協調能力﹔那一頭,擔當小值日生的孩子們在為大家准備午餐用的餐具……無論海南日報記者走到哪裡,總能看到一張張燦爛的笑臉、聽到一聲聲響亮的問候。

這所幼兒園是海南師范大學與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合作開辦的4所鄉鎮公辦幼兒園之一。辦學近兩年來,4所幼兒園為當地近500名適齡幼兒提供了學位,也為他們更加自信、更有把握地開啟人生提供了助力。

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的建設成果是海南省普及鄉鎮公辦園的生動縮影。截至2019年底,海南省共投入26億元,集中新建或改擴建了一批鄉鎮公辦幼兒園,新增了13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進一步解決了鄉鎮、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人口分散地區的學前教育短缺問題,為鄉村群眾實現“幼有所育”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位難求——

農村兒童飽受“入園難”困擾

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位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鴨坡村,下設新偉分園、陽江分園、紅嶺村分園等3個分園。4所幼兒園當前共有在園幼兒495人,主要來自周邊鄉鎮和農村。

“別看孩子們精神面貌這麼好,辦園前我來考察的時候可不是這樣。”該幼兒園總負責人狄永泉記憶猶新——兩年多前,他第一次來到灣嶺鎮,孩子們扎堆在雜草裡玩耍,與人交流的欲望和能力不強,有的連最簡單的對話都需要翻譯。

越往偏遠地方走,他的心情就越沉重。以營根鎮紅嶺村為例,該村周邊雖然有很多村庄和農場,卻沒有一所公辦幼兒園,甚至沒有私立幼兒園。為了讓孩子接受學前教育,家長不得不把孩子送到40多公裡外的縣城,要麼辦周托、要麼讓孩子寄宿在親戚家中,親子相伴的時間少之又少。

為“上好園”奔波的現象,在海南省鄉鎮、農村地區並非個別現象。五指山市番陽鎮中心幼兒園園長吳玉瓊說,番陽鎮的各個村庄分布較散,有的村庄距離鎮子約8公裡遠,村民隻好把孩子送進村裡的“校中園”,即在鄉村小學裡設置的學前班,讓孩子在這裡過渡學習,學前教育質量普遍較低。

“更讓我感到可惜的是,還有部分家長或因不願折騰、或因家境貧寒,主動放棄了讓孩子接受學前教育的機會……”狄永泉說,兒童時期是人生智力發展最基礎也是最迅速的階段,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及其日后的發展極為重要。他下定決心,要把優質的學前教育資源送到這些孩子的“家門口”。

面對質疑——

用科學教育理念呵護兒童成長

實現從無到有,需要的不僅僅是一份決心。

吳玉瓊回憶,辦園之初,他們一方面通過人口普查的方式設置辦班規模,一方面定期召集教師進山入村、挨家挨戶地給村民做思想工作,發動他們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來。因擔心教育費用給家長造成負擔,他們還將保教費控制在每學期600元的較低水平。

“但沒想到的是,好不容易把孩子們一個個‘請’進來,不少家長卻隻觀察了幾天就說風涼話‘你們怎麼天天帶著孩子玩,語文課、數學課都不上,下學期我們不來了’。”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執行園長董潔說。

雖然有些家長不理解,但董潔等人仍堅持根據學前教育的教學標准,圍繞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等學前教育五大領域,為孩子們精心設計教學內容,讓他們通過體育鍛煉、戶外活動、自主游戲等,獲得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各方面的發展。

路遙知馬力,孩子們也不斷給家長帶來驚喜——不僅性格變得開朗,語言能力、自理能力、團隊協作能力都得到明顯增強。曾因孩子體弱多病而遷到瓊中居住的來自西安的家長郭素芝還發現:“上了這個幼兒園,孩子的身體素質也變好了。”

充滿信心——

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不斷下沉

看得見的,是孩子們的改變﹔看不見的,是幼師們的付出。

董潔說,在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和下轄3個分園裡,大多數幼師雖然學歷不高但學習勁頭很足。每天下午孩子們離園后,大家都會自覺留下研讀教學指南、交流教學經驗,利用“幼師口袋”APP等工具主動學習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

海南師范大學附屬幼兒園園長丁金霞補充,作為幫扶單位,他們主要通過開展定期培訓,委派園長進駐指導,委派骨干幼師到園帶課示范、入班指導、教學督導等方式提升各分園的教學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時,他們還將各分園的園長納入“卓越園長工作室”,以便更好地指導園長規范幼兒園管理。

優質的學前教育資源在不斷下沉——為進一步縮小城鄉幼兒的受教育差距,番陽鎮中心幼兒園牽頭,把各村的“校中園”從小學中獨立出來,先后成立了孔首分園、加艾分園、布倫分園,並通過開展“手拉手”“送教下鄉”等活動,派送中心園優秀幼師入園指導,引導分園幼師積極學習幼教知識,進一步提升分園的辦學能力和水平。

隨著認識的加深、興趣的投入,幼師們對自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狄永泉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他管理的幾所公辦園裡,有不少幼師利用業余時間埋頭學習,想以成人自考的形式獲得本科學歷,“他們的成長最終都將作用在孩子身上,我對當地學前教育充滿信心。”

充滿信心的,還有海南師大瓊中中心幼兒園家長吳雄彥。作為瓊中灣嶺學校引進的一名副高級教師,瓊中吸引他的除了平台、環境和待遇,還有較好的學前和基礎教育資源,“從孩子入園這半年的變化來看,我的選擇沒有錯。可以說,辦好學前和基礎教育,不僅能為當地百姓解燃眉之急,也能為引進人才免除后顧之憂,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有著重要的支撐作用。”

海南省教育廳基教處處長韓小雨介紹,近年來,海南省先后實施了3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通過大力發展鄉鎮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等舉措,有效地擴大了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2019年起,海南省又啟動了‘一村一園’建設工程,使公辦學前教育資源不斷向農村地區延伸。”她希望,海南百姓和來瓊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新海南人”都能對海南學前教育充滿信心,讓自己的孩子在這片熱土上向陽生長。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