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兒童醫院筑牢兒童“大病不出島”防線

2020年08月09日13:2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兒童醫院運營2周年報告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人民網海口8月9日電(記者 毛雷)8月9日,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的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兒童醫院)全面運營2周年。當天,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兒童醫院)舉辦了海南省兒童醫院運營2周年報告發布會,展現醫院運營兩周年的成果和新風貌,共同探討醫院未來的發展之路。

海南省衛健委主任周長強,廣州婦女兒童醫學中心黨委書記夏慧敏,海南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吳正一,海南醫學院副校長向偉,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副院長、海南分院院長翟曉文,安徽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孔維鵬和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院長助理、海南分院常務副院長陸毅群等出席了發布會。發布會由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樊利春院長主持。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黨委書記顧碩介紹,2018年的8月9日,海南省兒童醫院正式投入使用和全面運營,省衛生健康委將剛落成的海南省兒童醫院委托給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管理。兩年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以“一切為了孩子”的理念,按照品牌平移、技術平移、管理平移的要求,給予海南省兒童醫院全方位的支持,使得醫院的人才培養和服務能力迅速提升。

目前海南省兒童醫院已擁有完善的三級兒童醫院學科體系,兒內科、兒外科、新生兒科、兒童康復科全部是省級I級重點臨床專科,兒內科在復旦學術排名中在華南區前五,兒外科獲得提名,一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已初具雛形。

顧碩表示,海南省兒童醫院的迅速發展,得益於省衛健委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得益於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領導班子和所有專家們的無私奉獻。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院長助理、海南分院常務副院長陸毅群在發布會上作《海南省兒童醫院運營兩周年工作報告》,分享了海南省兒童醫院全面運營兩周年以來的各個方面所取得的成績。

陸毅群介紹,隨著學科的不斷發展,醫院獲得越來越多患者的認可,各項業務指標均朝著好的方向迅速發展。2018年8月開業至2020年6月,海南省兒童醫院總診療人次數為263573人次,其中門診183631人次、急診79942人次﹔住院病人手術人次5970例,其中三級手術2676例,四級手術2217例,三、四級手術佔比82%,四級佔比37.1%﹔出院人數為19466人次。

雖然沒能親自來到活動現場,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院長黃國英也通過視頻在上海為醫院送來了祝福。

黃國英表示,在這兩年裡,海南分院的領導班子、全體職工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了醫院的持續發展兢兢業業,不辭辛勞,使海南分院這兩年實現了超預期發展,使老百姓對信賴度、認可度不斷提高,提升了海南省兒童的衛生醫療事業水平,筑牢了海南兒童“大病不出島”的最后一道防線。“目前,總院和分院正積極謀劃創建三甲兒童醫院、創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等重大發展事項,希望海南分院的發展再上一個新的台階。”黃國英對海南分院的發展寄予了希望。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副院長、復旦兒科醫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兒童醫院)院長翟曉文在講話中表示,海南省兒童醫院是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全面托管的第二所三級兒童專科醫院,在不斷追求自身高水平的醫療安全和質量管理的同時,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還肩負著對海南省兒童醫院的品牌、質量、技術的全面扶植。

翟曉文表示,下一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將繼續秉承“三個平移”和“四個統一”的原則,全面提升海南省兒童醫院的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服務能力,從醫、教、研等方面向海南分院進行同質化的推進。

發布會上,海南省衛健委主任周長強對復旦兒科醫院對省兒童醫院發展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他介紹,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近年來,全面實施《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婦幼雙百”人才引進項目,將省兒童醫院委托復旦兒科醫院管理,三亞市婦幼保健院委托上海交大附屬兒童醫學中心管理,成立全省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危重孕產婦和兒童救治中心、“海南兒童重症”救治平台,持續開展新生兒聽力、先天性心臟病篩查救助項目,今年又將基層新生兒科能力建設、學生眼疾病篩查列為為民辦實事事項。2009年到2019年,海南新生兒死亡率從千分之9.33降低到2.45,嬰兒死亡率從千分之14.25下降到4.15,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從千分之17.75降至6.19,嬰幼兒健康水平處於全國中等偏上。

周長強表示,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開啟了海南自貿港建設新征程,為海南婦幼健康事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省衛生健康委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對標對表自貿港建設要求,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著力解決影響我省婦女兒童健康的母嬰安全、出生缺陷、生殖健康等重大問題,與國內同行共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為婦女兒童提供全生命周期、連續的健康服務,確保平均期望壽命、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三大健康指標達到國內領先、世界先進的水平,讓海南真正成為享譽盛名的健康島、長壽島。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