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傳統文化底蘊深厚 民俗風情令人贊嘆

2020年08月11日00:15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地處北緯18度,人稱“旅游黃金帶”之上。年平均氣溫20.7℃-24.5℃之間,冬季溫暖如春,夏無酷暑。近年來,保亭以一流雨林生態為本、黎族苗族獨特文化為魂,全力將保亭打造成具有濃郁海南民族民俗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區。保亭,清代叫“寶亭營”,后改成了“保亭”。這裡淳朴的黎苗風情,無不彰顯濃厚的文化底蘊。在保亭,“三月三”、嬉水節、黎錦苗繡、本土民歌……一張張具有濃郁黎苗民族特色的靚麗名片,為海南這個中部小縣城帶來了十足的名氣和人氣。

三月三

農歷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追念祖先、喜慶新生、贊美生活、追求愛情的傳統吉祥節日。每年農歷“三月三”,保亭黎苗同胞未婚男女都穿上民族服裝,在鼓笛齊鳴之中起舞同歡、對歌傳情。2006年,在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海南省申報的“黎族三月三節”榜上有名,“三月三”由一個傳統民族節日上升為文化旅游節慶。

保亭黎苗族人民歡慶傳統節慶——嬉水節

嬉水節

水是萬物之源,溫泉更是被民間譽為"聖水"。相傳在很久以前,保亭地區遍布溫泉,黎民百姓勞作之余,用桔葉泡溫泉洗浴能消除疲勞,醫治百病。在溫泉嬉水游戲,更使人屋容顏美麗,精神煥發。每年農歷七月初七,被譽為中國的情人節,也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慶——嬉水節。當地百姓在每年農歷七月初七來到溫泉湖中嬉戲,並唱歌跳舞, 祈求來年有個好收成。經過代代相傳,形成了一系列的嬉水活動,變成為一種獨特的民族特色文化。為了傳承這一民族文化,保亭縣人民政府決定,自2002年起,每年農歷七月初七為七仙嶺溫泉嬉水節。嬉水節是保亭黎族苗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民間傳統文化慶典,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多屆。在“2010首屆中國節慶創新論壇暨2010中國品牌節會頒獎盛典發布會”上,海南保亭嬉水節榮獲“2010中國十大著名節慶品牌”稱號,是保亭對外宣傳的一張優秀的名片。

黎錦

黎族織錦具有悠久的歷史,制作精巧,色彩鮮艷,富有夸張和浪漫色彩,圖案花紋精美,配色調和,鳥獸、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在紡、織、染、繡方面均有本民族特色。黎族織造的“龍被”等黎錦精品成為世人爭相收藏的珍品。2009年10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批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傳統刺繡蠟染技藝

苗繡

苗繡是苗族民間傳承的刺繡技藝,是苗族歷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現形式之一,是苗族婦女勤勞智慧的結晶。苗繡視覺美艷、工藝精湛,其中包含著各類圖騰符號文化,這些古老的符號千百年沉澱下來,帶有吉祥、護佑加持的願望。

本土特色歌舞

這裡的黎族、苗族同胞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音樂和舞蹈都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袁柳、黃立明)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