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南海系列”人才系列報道

南海鄉土人才宋金梅:北果南種 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查看原圖】

人民網五指山8月5日電(枉源、符武平) 伴隨著8月雨季的降臨,五指山這座“翡翠山城”也籠罩在煙雨朦朧之中,夢幻至極。大雨洗禮過后,山城的清新雋美之色惹人醉……站在1200米之上的山坳遠眺,這裡一片片充滿生機的植被正自由生長,特別是眼前的這60余畝藍莓地,更是散發著迷人之氣。宋金梅就是這片藍莓地的創始人,2020年4月,她入選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計劃種植領域南海鄉土人才,作為海南省優秀農村實用人才進行重點培養。

海南島1200米之上的山坳 這60余畝藍莓在此優質成長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我們合作社地處通什鎮的南天村,這裡空氣清新、景色宜人。在這不足300畝的沃土之上,我們培育了藍莓、嘉寶果、油茶、益智、樹莓以及五味子、金錢柳等珍果奇花20多種。”從事藍莓種植研究已有10個年頭的宋金梅,正悉心呵護著她的“夢幻田園”。

宋金梅是山東濟南人。2013年,她選擇來到五指山,開始致力於藍莓的種植研究與實踐工作。在此之前,宋金梅走遍祖國的大江南北,拜訪藍莓界名家、實地考察各種植基地,做了大量地、系統地調研工作。

“之所以選擇海南,選擇五指山,是因為這裡的環境吸引著我們!”

北果南種 已成為可能 宋金梅家田園裡的藍莓正耀眼綻放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2013年,一次機緣巧合,宋金梅來到海南五指山,感受到了當地絕美的風光與宜人的氣候之后,決定開始探索藍莓在海南繁育種植的可能性,並於同年創辦了五指山南天藍莓嘉寶果種植專業合作社,任理事長一職。

“我們賣掉了老家的房子,也實實在在成為了‘新海南人’,並且打心裡將這片沃土視為我們的‘第二故鄉’。”

宋金梅表示,她曾想全國各地的走走看看,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訪遍了祖國的大好河山,還是覺得五指山這片“秘境”最為吸引人。“這裡除了空氣清新氣候宜人之外,山美、水美、當地人也十分的淳朴和善良,特別是當地山區的雨林環境,更是引人入勝。心裡想著:這不就是夢中的‘仙境’嗎?”

“剛來海南期間,我們經查閱《中國植物志》《海南植物志》並大量實地考察,發現海南定安一帶及五指山、白沙鸚哥嶺、瓊中百花嶺、保亭七仙嶺等中部山區,均曾有野生藍莓--海南越橘和五指山藍果越桔生長分布的記載。”

宋金梅告訴記者,當時得知這一史料信息的時候異常興奮,還邀請了全國著名藍莓專家王賀新教授一同攀登到五指山1867米處採集標本。此后又對五指山歷史氣候資料調閱分析,對多處土壤進行化驗檢測,並在國內權威人士、藍莓首席專家李亞東教授親臨指導下,最終確定在五指山市通什鎮南天村進行藍莓標准化栽培實驗種植。

“經過前期的考察和多方的研究佐証立項之后,我們陸續引進美國澳洲藍莓新品種30多個。”

宋金梅家的樹莓煥發著無限生機 花蕊競相綻放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多年來,宋金梅與家人一起結合本地地理環境條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同時,反復試驗,不斷淘汰不適應海南條件的品種,在栽培技術和土壤改良上打破原有模式,解決了藍莓在熱帶雨林種植栽培可能出現的氣候、土壤、環境等適應問題,連續7年成功實現了正常開花、挂果,產量也在穩步增加,成熟期一般比內地提前1-2個月。

經過宋金梅與家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該基地已逐步形成了適合五指山本地條件的藍莓標准化栽培技術,建成了標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突破了藍莓在北半球種植的最低緯度,同時,也打破了業界一直以來廣泛認為的海南不能種植藍莓的定論,填補了藍莓這一特色高效農業品種在熱帶地區種植的空白。

“不僅如此,我們還最早在海南引進並規模化種植台灣嘉寶果、美國黑莓、紅樹莓等第三代保健功能性水果新品種,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宋金梅告訴記者,經過6年多的不懈努力,合作社完成了種植基地“三通一平一壟一改一排”等工作,同時,還吸納了周邊不少農戶的積極參與。

“目前入社農戶已有12戶,來基地務工的村民有10--20人,年發放工資及福利補貼30--40萬元。”

亮黑色的樹莓散發著誘人芬芳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宋金梅告訴記者,合作社成立后,還積極地幫貧扶困,吸收周邊農戶,特別是貧困戶入社,給周邊村民,提供就業機會,尤其是年齡較大或身體殘疾無法外出務工的村民,可隨時來基地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個人創收、改善家庭生活。

“我們還將探索產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向周邊的南天村、南巴村、送祖村、大道村農戶發放果樹苗木。同時,開展新品種新技術推廣,邀請權威專家學者親臨授課,累計培訓周邊農戶近千人次,獲得熱烈反響。”宋金梅表示,產業成熟的同時更要帶領周邊的村民一同進步,增加就業崗位、增強農業技能,也增加收入。

記者了解到,該片種植基地不僅發揮著創新培育珍果異木的本職功能,還是一處旅游觀光、休閑採摘的“勝地”,同時也是科普教育的實踐基地。

一排排百香果“嬌羞”的探出腦袋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每年4到5月,在藍莓、樹莓、黑莓、嘉寶果等集中成熟期,該基地還靈活的開展科普示范活動,讓數以百計前來採摘和品嘗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原生態、純天然食品的同時,就相關問題和知識進行現場科普推廣。

此外,合作社還積極加入中國藍莓產業聯盟、成都國際小漿果產業論壇交流平台、藍莓中國高峰論壇、藍莓樹莓產業化促進會、中國油茶產業交流平台、海南省山柚(油茶)產業技術聯盟以及海南省休閑農業協會、海南省農民專業合作社交流平台等,踴躍參與相關活動,促進行業互聯互通。同時,與中科院、熱作院、山東四川貴州海南等省農科院以及海南大學、吉林農大、華南農大、大連大學等科研院所建立交流合作關系,優勢互補共同打造產學研活動基地。

“下一步,我們還將結合示范基地建設與生態有機循環果園規劃設計,積極探索休閑觀光種植,建立熱帶雨林珍稀水果新品種培育科技創新中心、完善科普長廊、著手生態循環果園和休閑共享農庄的規劃設計等工作。”

宋金梅正精心呵護著她的“夢幻田園”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宋金梅表示,力爭用5年時間將基地打造成特色有機種植園區,帶動周邊鄉村休閑農業發展。同時,進一步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造福更多周邊農戶百姓。

“北果南種,讓不可能成為可能!”宋金梅和他的家人一起用實際行動,將內心認定的“可能”變為現實,這不僅是一份執著,更是一份深深守候的信仰。

在海南島1200米的幽靜山林之上,在五指山縹緲的雲霧之中,這片“夢幻田園”鳥語花香、碩果累累,那一排排、一串串、一簇簇、一抹抹……是勤勞的汗水孕育出的繽紛夢想。

眺望著此番“盛景”,宋金梅開心地說道,能在這有著“翡翠山城”之稱的地方生活,並從事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正可謂“徜徉山水間,扛一輪朝陽,披一身晚霞,品一杯果酒,盡享滿眼青翠……”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8月11日17:26
分享到: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