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自貿港 國旗在飄揚

南金農場公司二區基地九隊:發展路上黨旗飄

2020年08月17日20: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71周年!新中國肩負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始終高揚人民至上的旗幟,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中國71歲生日來臨之際,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推出“建設自貿港,國旗在飄揚”系列報道,從不忘初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黨建等多個方面,講述多名基層黨員、黨組的故事,展現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黨員擔當。

岑運明是海南農墾南金農場公司二區九隊職工,家裡以種植荔枝為營生,又是一年豐收季,住著靠荔枝營收蓋起的新房,數著一年好似一年的收入,岑運明心裡樂開了花。

而在幾年前,岑運明的家的荔枝數幾乎不賺錢——由於缺乏荔枝的管理技術,幾乎年年欠收,幾度萌生砍樹改種的念頭。自從2012年以后,在黨支部開展結對子活動后,他得到了隊裡技術小組的幫扶,岑運明家的荔枝產量逐年穩中有升,經濟收入可觀。

在南金農場公司二區深受黨支部幫扶的職工不在少數,而這一切,離不開南金農場公司緊抓黨建促發展的實踐。

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學習《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實現全員覆蓋,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強有力的能力支撐。李海球 攝

健全基層組織 戰斗堡壘凝心聚力

南金農場公司二區基地第六黨支部是該公司打造的兩個示范化基層黨支部之一,位於該區九隊。

幾年來,支部不斷建立健全組織機構,牢固樹立基層黨建工作,帶領九隊全體黨員,堅持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為主要目標,深入開展“傳、幫、帶、扶”活動,組織黨員組建文娛、衛生環境、農技服務小組,著力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如今,九隊建立起來的黨組織活動場所已經成為基層黨員政治學習的中心。不僅是黨員干部議事、調處矛盾糾紛的場所,還成為生產隊學習培訓中心。

今年以來,九隊支部以海南自貿港建設為契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今年4月至5月份,為了解決職工因疫情防控所造成的損失,黨支部牽頭幫助職工解決務工問題,淨利潤達50多萬元。

技術“傳幫帶” 精准幫扶圓致富夢

南金農場公司二區九隊職工共種植有荔枝190畝、檳榔101畝、胡椒35畝。前些年,到了荔枝收獲季節可謂是“幾家歡笑幾家愁”,有些農戶因不善管理常常是顆粒無收。

為了提高荔枝農戶的管理技術水平,黨支部定期把30多戶荔枝種植戶召集到黨組織活動場所,利用遠程教育平台讓農戶學習種植技術,還邀請專家到隊裡講課,為農戶解決生產難題。

為實現精准持續的幫扶,該支部還進行“結對子幫扶”,讓有管理經驗的黨員帶職工,“以一帶三”。

隊支部委員岑新充種荔枝多年,他以自家的荔枝地來做示范,把自己多年摸索的荔枝管理技術手把手傳授給農戶,帶領農戶增收。在他的帶動下,九隊建立了定安荔海熱帶果蔬專業合作社,組建荔枝種植技術幫扶小組,每個季度定期開展荔枝種植技術培訓。

目前,該隊的技術小組幫扶的36戶荔枝農戶種植管理技術日趨成熟,單荔枝這一項每年全隊也有將近100萬元收入。在今年疫情影響的情形下,仍收入250萬元。同時,鼓勵和帶動57人參加了荔枝合作社,年終分得紅利3萬元。

支部委員與管理區書記伍月權{右一}、主任岑新充在規劃支部文化長廊建設。李海球 攝

黨群齊努力 新農村煥新貌

村民腰包鼓了,第六黨支部又致力於打造文明生態環境新農村。黨支部自籌資金5萬元安上20盞有線路燈,建起了燈光球場、排球場、戲台和老人活動中心,徹底告別原來的亂搭亂建、污水橫流,衛生臟、亂、差。

為了鞏固環境的改造成果,形成常態化的管理機制,支部組織村民小組,挨家挨戶的進行溝通。召開村民大會,協商出台村規民約,誰污染,誰治理,衛生管理制度實行門前三包。一開始每天進行檢查,然后在廣播裡進行點評,久而久之村民自覺的養成了一種習慣。

經過一年的整治,該村衛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其做法得到了農場黨委的肯定和資金扶持,如今村裡的路面實現了硬化,危房也全面進行改造。

為解決進一步農村生態問題,改善村民使用柴火的現狀,支部申請了建設沼氣池項目。目前,該村申報了140立方的大型沼氣池,沼氣池建設后村裡57戶人家,187人全部使用上了沼氣和照明,該村每年在沼氣使用和肥料上,至少節省100萬余元。

以創建基層服務黨組織為目標,第六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真正成為實現職工利益引領者。2019年南金農場公司二區基地九隊實現人均純收入8萬元。

南金農場公司二區基地第六黨支部多次被農場黨委評為先進基層黨支部。2018年被海南省國資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海控集團授予“十佳規范化黨組織”榮譽稱號。(王碩 李海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