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推進高質量高標准投資現場觀摩會上要求

齊心協力抓投資 群策群力抓項目
以高質量高標准的項目推動高質量高標准自貿港建設

沈曉明毛萬春李軍出席

記者 彭青林

2020年08月18日08:19  來源:海南日報
 

8月17日,省委、省政府用一整天時間在海口召開推進高質量高標准投資現場觀摩會。本報記者 李英挺 攝

8月17日,省委、省政府用一整天時間在海口召開推進高質量高標准投資現場觀摩會,通過現場觀摩對標先進、尋找差距、比學趕超,進一步堅定決心、營造氛圍、匯聚力量。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牽住項目投資這個“牛鼻子”,營造全省上下齊心協力抓投資、群策群力抓項目的濃厚氛圍,以高質量高標准的項目推動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省委副書記李軍出席會議。

上午,與會代表實地參觀考察了海南省中醫院新院區、北京師范大學海口附屬學校、海口哈羅學校、美蘭機場二期、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二期、海口灣暢通工程等在建項目,詳細了解其高標准謀劃、推進和保障等情況。在下午的座談會上,與會代表觀看了海口市項目建設成果展示專題片,海口市、海口國家高新區、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分別就投資項目建設經驗,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經驗,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以及1月至7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情況等作了匯報發言。

劉賜貴在講話中深入剖析了當前項目投資工作的三個關鍵問題。為什麼要在海口召開此次現場觀摩會?他說,海口近期項目投資工作有成效、有特點、有亮點,對全省貢獻大、增速較快、結構較好、協同較好、園區發展態勢好,為全省經濟發展起到了“頂梁柱”“壓艙石”作用,扛起了省會城市應有的擔當,將為全省起到示范、帶動、引領作用。

為什麼要特別重視發揮好投資的作用?劉賜貴強調,抓投資促項目,是實現“六保”“六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是樹立海南良好形象、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現實需要,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是鍛煉提升各級干部能力、實現市縣預期增長目標的現實需要。海南自貿港建設必須要靠一個個項目、一項項投資來推動,沒有高質量高標准的項目投資就沒有高質量高標准的海南自貿港。

推進高質量高標准投資要把握哪些原則、達到什麼目的?劉賜貴指出,必須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項目落地的每一個環節,重點把握好七方面的具體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環保的政治責任和主體責任,發揮“多規合一”對資源配置的指導、管控作用,完善招商項目審查制度,推動十種鼓勵類房地產轉型發展,讓項目進園區,深入開展生態環保百日大督察,構建最嚴格、最嚴密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要統籌規劃、精選項目,把好項目准入關,提升投資強度和效益,既注重加快有形的硬性投資也注重加強無形投資,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的戰略支撐能力,從一個個項目體現高質量高標准。要繼續圍繞“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鼓勵和引導資本投向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重點培育壯大旅游、互聯網、海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千億級產業,加快推進11個重點園區改革創新,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經濟結構的優化。各級干部要靠前指揮、負起責任,從一個個項目建設中提升謀劃儲備項目、正確分析協調和解決問題、推進項目等能力﹔各級黨委政府要注重在項目建設中考察發現、培養選拔干部,以鮮明的導向激勵干部上項目、抓投資、促發展。要持續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強對投資項目的全周期服務,突出制度集成創新,堅持法治先行,降低生產生活成本,全心全意為各類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從一個個項目體現一流的營商環境。各級干部要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在一個個項目建設中經受住政治考驗、廉潔從政考驗和正確政績觀的考驗。要重點選擇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高質量高標准項目,做到一切項目建設從人民利益出發,以項目推動發展、改善民生,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強。

會上, 沈曉明就全省下一步投資、項目工作作了具體部署。

現職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各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黨政主要負責人以及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負責人參加觀摩會。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