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服務再升級 海南推出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制度

2020年08月19日14: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8月19日電(王碩)8月19日,海南省新聞辦公室就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制度召開新聞發布會。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應端、海南省委人才辦主任、海南省委人才發展局局長陳雷、海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政委劉小平、海南省住建廳總工程師林詩輝、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海南省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應端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對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服務保障水平,讓人才政策紅利真正惠及各類人才,經征求相關部門、市縣、園區意見,最終形成了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制度。通過加強對人才對服務保障,全面解決人才服務保障落實“最后一公裡”問題,打造人才創新創業服務保障體系,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

海南省省委人才辦主任、省委人才發展局局長陳雷介紹,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工作機制採用省、市(縣)、重點產業園區三級聯動服務架構,在省、市(縣)、重點園區分別設立高層次人才服務窗口,提供“線下服務”﹔在門戶網站設立高層次人才網上服務專欄,提供“線上服務”。各服務平台(窗口)的服務聯絡員信息、服務事項、辦理程序、辦結時限等在門戶網站公開。對服務工作不到位、不作為,造成不良影響的服務聯絡員,依規進行通報批評和嚴肅處理。

據了解,目前,海南省已專門成立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工作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共由 19個省直和中央駐瓊主管單位組成,涉及25個業務部門、25項服務事項。各市縣、園區對標省級做法建立了市(縣)、園區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隊伍,按屬地原則,通過一站式服務平台,為本區域、本園區的高層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務,落實相關待遇和保障。目前高層次人才服務人員名單在海南人才工作網上已向社會公布。

發布會上,相關部門就高層次人才就醫綠色通道服務、外籍高層次人才便利入境季停居留政策、高層次人才住房保障等問題做詳細介紹。

高層次人才就醫綠色通道服務

目前海南針對四類人才(1.柔性引進的大師級人才和杰出人才﹔2.全職和柔性引進的領軍人才﹔3.全職引進的大師級人才和杰出人才的配偶及直系親屬﹔4.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需要提供就醫綠色通道服務的人群。)提供就醫綠色通道服務。目前已經開通人才就醫綠色通道的公立醫療機構有43家,符合條件的人才可在設立人才就醫綠色通道的醫院享受由專門服務人員負責引導整個診療過程,包括看診、預約檢查、繳費、取藥等服務。需要住院治療時,由服務人員負責聯系安排,並協助辦理入院手續。

外籍高層次人才便利入境季停居留政策

海南外籍高層次人才可享受包括:1.可直接在口岸申請工作簽証或人才簽証入境,無需在入境前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簽証﹔2.入境后最長可申請有效期5年的長期簽証或居留許可,期間可在海南長期停留,並不受出入境次數限制﹔3.經海南省人才主管部門推薦,可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並享受快速綠色通道審批﹔4.可聘雇外籍家政專業服務人員,解決高層次人才在海南工作生活的后顧之憂﹔5.經工作單位和兼職單位同意,可在海南兼職工作等便利入境和停居留政策措施。

高層次人才住房保障

針對人才安居問題,海南對大師級人才、杰出人才、領軍人才三類高層次人才,主要通過提供相應面積標准的人才公寓實施住房保障,人才公寓免租金拎包入住,人才工作達到一定年限可無償贈與產權﹔對其它各類高層次人才、柔性引進的高層次人才,主要通過發放住房補貼、支持購買商品住房等方式解決住房問題。

據了解,當前海南省正在開展安居型商品住房試點建設,安居型商品住房採取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方式建設,限定銷售對象、銷售價格、套型面積和轉讓條件,銷售均價原則上按房價收入比不超過10倍確定,或不超過市場價的60%。符合條件的各類人才都可以申請購買安居型商品住房。

張應端表示,隨著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工作在全省推開,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憑海南省認定頒發的“天涯英才卡”將享受更多更好的政策紅利。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