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全球協同攻關 海南長臂猿保護研討會召開

2020年08月20日20: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8月20日電(枉源) 8月20至21日,海南長臂猿保護國際研討會在海口舉行。當天的會議宣讀成立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的批復,並成立海南長臂猿保護志願者協會,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院士匯報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關於海南長臂猿保護工作。

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陳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助理總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魏輔文院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生物多樣性保護項目全球總監Jane Smart博士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靈長類專家組主席、全球野生動植物保護首席保護專家Russell Mittermeier博士(視頻)、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理事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主席章新勝分別致辭。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常務副理事長、海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夏斐,中科院院士、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分別主持會議。

8月20日,海南長臂猿保護國際研討會圍繞“如何採取有力措施保護海南長臂猿,並使得種群健康繁殖”分為三組論壇進行研討。論壇一圍繞“瀕危物種——海南長臂猿保護與拯救”﹔論壇二圍繞“海南熱帶雨林保護與修復”﹔論壇三圍繞“推動海南長臂猿保護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和國際化”。

當天下午,與會嘉賓進行分組圓桌討論會,以“讓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翻番”、“需要多久能夠實現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翻番的目標”以及“對於海南長臂猿的種群增長來講,有哪些主要的內部因素限制目標的實現”為主題進行討論。8月21日的研討會還將發布《長臂猿保護行動計劃》。

據了解,海南長臂猿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長臂猿,也是中國特有的長臂猿,屬於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目前海南長臂猿僅存1個野外種群,分布在海南島熱帶雨林,數量約30余隻,被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定為極度瀕危,名列全球25種瀕危靈長類物種之首,是21世紀最有可能滅絕的靈長類動物,其瀕危程度已遠超“國寶”大熊貓和朱鹮,被稱為“人類最孤獨的近親”。

黨中央、國務院對海南長臂猿保護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王滬寧、韓正等中央領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海南省委、省政府抓緊採取有力有效措施保護長臂猿。海南省委、省政府狠抓落實,將其作為建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加快建立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廣泛吸引、凝聚一批國內外專家團隊,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海南長臂猿研究保護工作。

保護海南長臂猿種群、恢復其賴以生存的熱帶雨林棲息地,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和諧共存的地球生態文明,是海南、也是中國和全世界的一項緊迫而艱巨的任務,需要開展全球協同攻關,需要全社會的熱心關注和支持。海南長臂猿保護國際研討會呼吁並倡議:全球協同攻關 保護海南長臂猿!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