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觀點)

——偉大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④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下一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觀點)

  大黨之大,不僅僅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更在於胸襟大、擔當大

  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不僅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具有現實和深遠的世界意義

  “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大疫當前,人們更能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近日,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社論,點贊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並認為中國的防疫經驗可供世界其他國家學習借鑒。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國的理念和行動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從毫無保留地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到承諾待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從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到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各國並肩作戰、共克時艱,始終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一個個務實的行動,讓世界感受到什麼是大國擔當,也生動詮釋著什麼是人類情懷。

  當人類的共同敵人新冠病毒迅速在全球蔓延時,人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由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首次提出,並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的重大理念,既來自“天下一家”的中華文化傳統,也彰顯著一個百年大黨的世界胸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危機,中國共產黨不僅堅持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對14億中國人民負責,也堅持以“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今年4月2日,中國共產黨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230多個政黨聯合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共同呼吁,表達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的政治意願。共同呼吁從提出想法到最后發表,用時不到10天,創造了政黨交往史上的一個紀錄。

  中國共產黨是為著中國人民幸福、中華民族復興而誕生的,因此始終堅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但中國共產黨人從來都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一直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這樣負責任的宣示,生動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天下的大境界、貢獻人類的大擔當。大黨之大,不僅僅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更在於胸襟大、擔當大。放眼世界,很少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寫入自己的章程。今天,當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接近30%,當中國讓8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任何尊重事實的人都會承認,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不僅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具有現實和深遠的世界意義。

  有學者指出,認識中國,需要了解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內在氣質。中華文明從不自囿於一族一地,而是以“天下”為思考單位,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同樣,認識中國共產黨,也要看到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和合理念,崇尚“和而不同”“以和為貴”,有著“海納百川,博採眾長”的胸懷,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這種深厚的文化基因,正是中國共產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層密碼。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黨的十九大后,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以詩言志,吟詠墨梅不慕虛名、綻放清芬的品格,傳遞中國共產黨堅定自信、埋頭苦干的意志。毋庸諱言,盡管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舉世矚目,但相伴而來的並不隻有鮮花和掌聲,各種抹黑唱衰的論調也時有出現。然而,事實勝於雄辯。就拿共建“一帶一路”來說,根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路孚特發布的報告,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已規劃或在建“一帶一路”項目共計3164個,總金額達4萬億美元。因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制造業,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重回歐洲大港地位……中國共產黨不僅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自己的章程,更以言必信、行必果的誠意和擔當,堅定不移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高懸於北京天安門城樓上的巨幅標語,生動體現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世界觀。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各國人民共同期待,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