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食堂——

採取有效措施 建立長效機制(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趙展慧  寇江澤  韓  鑫

2020年08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採取有效措施 建立長效機制(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單位食堂是群體性餐飲的主要場所。目前各地企事業單位、高校等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紛紛啟動食堂改革,探索通過經濟手段、管理手段引導職工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

  固定分量、福利制度等導致一些單位食堂浪費嚴重

  “食堂不讓打半份菜,又想多吃幾樣菜,最后吃不完。”“不是想故意浪費,實在是飯菜不好吃,隻能剩了。”“作為員工福利,我們單位食堂飯菜比較便宜,浪費一點也沒多少錢,久而久之節約意識就淡薄了。”……

  建立食堂,本意是方便員工、學生等群體用餐,但採訪中這些就餐者的話語卻暴露出一些單位食堂存在的問題。

  福利餐費制度削弱節約意識。一些單位通過補貼單位食堂來降低員工用餐成本,導致一些員工覺得食物“棄之不可惜”。“這種福利補貼制度導致經濟手段失靈,價格調節作用不明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教授鄒一南分析。

  管理體制滯后難以滿足用餐需求。由於有單位補貼和缺乏同業競爭,一些食堂飯菜質量較差,難以滿足員工口味、食量等多元化、個性化需求,造成浪費。

  訂餐模式簡單化造成浪費現象。在傳統訂餐模式下,食堂管理部門長期按照每日就餐人數的上限備餐,就餐人數不達上限就會導致飯菜浪費。

  鄒一南介紹:一些單位食堂的統計數據顯示,其日均菜品浪費量甚至高達備餐量的1/3。“餐飲浪費這種不良風氣有違崇尚節儉的傳統美德,更嚴重的是影響國家糧食安全。”鄒一南認為,雖然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長期態勢仍是“緊平衡”,而且受疫情影響,全球糧食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必須厲行節約。

  “餐飲浪費產生大量廚余垃圾,給后端垃圾處理帶來很大的壓力,威脅生態環境安全。”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

  整治遏制餐飲浪費行為,不少單位食堂已在行動

  按需供應,從源頭開始“斤斤計較”。

  “如果會議活動不提前向我們報備,參會人員就要餓肚子了。”萬科集團總部食堂負責人肖磊介紹:為了讓食材准備環節可預見、可控制,食堂每日都會記錄用餐人數、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賬,作為採購依據。源頭精細化管理讓備餐數量更加精准﹔如果有額外用餐需求必須提前申請。

  “通過手機軟件實時了解職工外出、加班等情況,調整餐量,精准供應。”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橋頭胡街道機關食堂負責人介紹:利用數字化管理,菜品採購超量的問題解決了,剩飯剩菜現象少了很多。

  個性化供應,種類選擇多多益善。

  同樣菜品推出多種菜式,分量有半份菜、小份菜、雙人餐多檔選擇,根據學生口味定期改進菜單……太原理工大學食堂通過更加細分菜品、菜量適應學生多樣化需求來減少浪費。“以前每人平均浪費餐食約80克,現在僅15克左右。”學校后勤保障處負責人張富強介紹。

  加大宣傳教育,激勵和監督齊頭並進。

  8月13日,萬科食堂“光盤稽核處”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這些都是參加“光盤有獎行動”的員工,通過考核就能領取飯盒、水杯等小獎品。有了激勵制度,每日約70%的萬科員工都能做到“光盤”。

  “隻要‘光盤’,就能獎勵一個水果。”8月14日中午,江西理工大學學生劉富強從食堂阿姨手上接過一個蘋果。這一舉措讓學校食堂餐飲浪費減少了2/3。

  一些地方還將厲行節約納入考核制度。在湖南瀏陽市,一些機關的紀委出台了浪費糧食提醒通報制度,如果同一人浪費食物超過3次,通報批評后將結果納入干部職工考核。

  建立智慧化制度化法治化長效機制

  專家認為,常態化遏制單位食堂餐飲浪費,就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宣傳教育等手段,並固定為長效機制。

  智慧化管理是趨勢。在中國人民大學北區食堂一層智慧餐廳備餐間有一台顯示器,可實時顯示菜品銷售情況,食堂將“末位淘汰”不受歡迎的菜品。“由於用餐人群相對固定,單位食堂更容易打造智慧餐飲,通過數字技術優化採購、庫存、備餐、服務等各個環節,從而杜絕餐飲浪費。”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唐杰說。

  制度化改革要突破。比如,要推進福利餐費制度改革。鄒一南建議將對食堂的補貼轉為針對就餐者,這樣一方面減少了一些單位后勤部門尋租腐敗的空間﹔另一方面也強化了就餐者厲行節約的內在動力,同時還可引入市場化的競爭機制,推動食堂提升餐飲質量。

  法治化監督要跟上。現階段,我國現行法律中有各種制止浪費行為的規定。比如,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農業法、國家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民法典等也都有相關規定。“除了原則規定之外,還要建立起易於操作的事前防范、事中監督、事后懲罰的規范,並建立舉報機制,曝光浪費現象。”馬軍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06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