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答疑:文明東隧道為什麼“禁止非機動車和行人通行”

2020年08月21日10: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8月21日電(符武平)8月20日,備受矚目的海口文明東隧道正式通車,隧道的投入使用給百姓出行帶來方便,提升城市功能,助力兩岸發展。隧道通車當天也引起海南人民的關注,同時,有市民也存在疑惑,“為什麼不允許行人和非機動車通行?”對此,項目負責人給出解釋。

據了解,隧道設計根據國家規范相關條文要求執行,其次綜合考慮功能、造價、舒適度、安全、治安、經驗等多方因素,文明東隧道未設計非機動車和行人通道。目前,國內所有越江、越河、越湖等地下長隧道及特長隧道,在設計上均沒有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同孔的情況。根據《城市道路設計規范》要求,對長度大於1000米、行駛機動車的隧道,嚴禁在同一孔內設置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

設計單位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文明東隧道項目負責人王志巍解釋,根據國家設計規范要求,長隧道、特長隧道嚴禁“機非同孔”的設計,也就是機動車和非機動車(電動車、自行車、行人)必須分開單獨設計。

文明東隧道段全長2720米,步行穿越隧道需40分鐘以上,自行車需要20分鐘,行人及非機動車在單獨設孔的封閉隧道內長時間通行舒適度和體驗感會很差。此外,需要結構單獨增加一孔或者兩孔,且人行和非機動車隧道的通風、照明、監控等技術要求更高,造價也更高。

安全方面,因為隧道內汽車排放的尾氣比較集中,堵車、交通事故、火災等特殊工況下,行人及非機動車在隧道內容易缺氧窒息或一氧化碳、硫化物中毒,隱患極大。且長距離封閉空間夜間治安安全、機動車隧道火災等特殊情況下的防災救援次生問題較多。

“一般允許行人通行的地下隧道設計長度都非常短,幾分鐘就可以穿過,常見於過路口、鐵路的下立交。但文明東隧道段全長2740米,步行穿越隧道需40分鐘以上,自行車需要20分鐘,在封閉隧道內長時間通行舒適度和體驗感會很差。考慮長距離封閉空間夜間治安安全、機動車隧道火災等特殊情況下的防災救援等多方面原因,決定不能將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設計在一起。”王志巍說。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