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份今舉行公務員省考筆試 招考有這些變化

2020年08月22日11: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22日,全國有17個省份將舉行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規模較上年度普遍擴大,招錄政策向基層傾斜的特征明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在考試組織方面都設置了多重防疫舉措。

招錄規模:

——17省份同日舉行筆試 招錄規模普遍擴大

根據各地此前發布的招考公告,將於今日舉行公務員招考公共科目筆試的省份包括湖北、江西、安徽、貴州、廣西、重慶、黑龍江、吉林、遼寧、甘肅、山西、寧夏、青海、雲南、海南、河北、內蒙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的時間普遍延后,今次十余省份同步舉行公務員招考筆試之前,多個省份今年的公務員省考筆試已在7月份舉行。

從招錄規模來看,“擴招”可謂今年公務員省考的最顯著特點,大多數地區招錄規模都較上年度擴大。

例如,在今日舉行筆試的省份中,內蒙古本次計劃招錄公務員(參公人員)共計7270人,較上年度的1471人,擴招幅度接近400%。寧夏此次擬招1323人,規模達到近四年來的最高,比去年多了近800人。

崗位特征:

——向基層傾斜 拿出專門職位招錄應屆生

從各地發布的招考政策來看,向基層傾斜依舊是公務員招錄的特征之一,不少省份還專門拿出一定比例的崗位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

湖北今年針對應屆生的公務員招錄規模也大幅度上漲,今年招錄的應屆生名額有1507人,佔總人數的18.6%,比去年增加了1340人,是去年的9倍。

江西此次招考,全省錄用計劃共5051名,其中拿出2275名錄用計劃面向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招錄。

河北今年招錄人數比近年平均水平增長18%,其中,縣鄉招錄計劃8069個,佔總計劃的86%。專門拿出縣以下機關招錄計劃1225個用於定向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

“隨著公共服務規模的擴大,政府對公務員的需求量也在上升。要提供良好、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公務員的數量是基本保証。”對於多地公務員招錄規模的增加,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媒體分析。

竹立家表示,一方面,公務員隊伍內部需要常規的人員補充,另一方面,當前基層公務員力量也需要加強。此外,對於今年874萬的高校畢業生來說,公務員的擴招也提供了更多機會。

資料圖: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走進考點。韋亮 攝資料圖: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走進考點。韋亮 攝

考試變化:

——探索分級分類考試 力求人崗相適

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在一些地區,考試命題本身也有所變化,例如,一些地方的公共科目採取了分級分類的命題方式。

江西省公務員招錄公告中,注明“試題分省直、市縣和鄉鎮機關職位三類。”

貴州招考公告裡也介紹,筆試的《申論》科目實行分級考試,省級機關(含垂管系統)職位考A類卷,市、縣兩級機關(含派出機構)職位考B類卷,鄉(鎮、街道)機關職位考C類卷。

安徽、寧夏、廣西等省市也在公告中明確,在申論命題上採用分級命題,根據招考機構層級的不同劃分為ABC三類,對應的主要是省級機關、市縣級機關和鄉鎮機關。

“分級分類的命題,目的是根據各級人才需求的不同,更有針對性地測查考生能力,力求人才招錄能夠更符合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原則。”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分級分類的考查,讓選拔過程更具針對性和科學性。

李曼卿稱,申論科目中,一些核心考查能力是共通的,比如閱讀理解能力、概括能力、歸納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都是測查的基礎核心能力。但是,不同崗位考查應各有側重,例如,面向鄉鎮崗位的測試,主要就是考查在鄉鎮基層的實務性工作能力,如貫徹執行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應用寫作能力等。

防疫要求:

——測溫、健康碼、隔離考場

今年的公務員省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在考試組織方面都設置了多重防疫舉措。諸如測溫、戴口罩、健康碼,部分地區還要提供核酸檢測結果等等。

今天舉行筆試的省份中,多數地區就防疫向考生發布了考前提醒。

湖北省人事考試院要求,考生健康碼為綠碼及現場測量體溫正常(<37.3℃),方可進入考試區域。體溫測量若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的人員,應至臨時等候區復測體溫。復測仍超過37.3℃的,經考點現場醫療衛生專業人員評估后,具備參加考試條件的,在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貴州要求,14天內從中高風險地區來的人員,無健康綠碼或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不得參加考試﹔有健康綠碼和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到貴州后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且考試當天貴州健康碼為綠碼、入場體溫檢測正常(低於37.3℃)的可以參加考試。

寧夏則要求,如考生體溫≧37.3℃,需現場接受2次體溫復測,如體溫仍超標准,須由現場醫護人員再次使用水銀溫度計進行腋下測溫。確屬發熱的考生須如實報告近14天的旅居史、接觸史及健康狀況,並作出書面承諾后,進入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原因,原定於8月22日進行的新疆公務員招錄筆試此前已經宣布延期進行,具體時間另行公告。(記者 闞楓)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