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堅持廣開言路問計於民
科學嚴謹編制好海南“十四五”規劃

記者彭青林

2020年08月22日08:18  來源:海南日報
 

8月21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海南省貫徹落實意見。劉賜貴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立足建設海南自貿港這個最大實際,廣開言路、問計於民,科學嚴謹編制好海南“十四五”規劃。

會議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成功應對“十三五”期間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改革發展穩定各領域取得明顯成效、發生巨大變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認識習總書記重要指示對指導海南省編制“十四五”規劃工作的重大意義。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立足建設海南自貿港這個最大實際,廣開言路,問計於民,加強調研,科學嚴謹做好海南的“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們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要求,發揚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食堂帶頭做起,使反對餐飲浪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要堅持“飽不忘飢”的底線思維,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強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等平台建設,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海南擔當。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實施細則》,強調要切實抓好條例和實施細則的實施,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把黨的領導與支持政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統一起來,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干預執法司法活動記錄和問責制度。要切實發揮好政法在維護公平正義、防范化解風險、服務保障營商環境等方面職能作用,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會議聽取了海南省上半年公安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要求強化政治建設,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鍛造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公安鐵軍。要強化制度集成創新,依靠改革創新破解難題,不斷提高公安隊伍素質,樹立自貿港執法隊伍良好形象。要強化平安海南建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行動方案》,要求牢牢把握義務教育的特殊重要地位,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義務教育改革創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立足“公平”和“優質”辦教育,緊密結合海南自貿港建設需求辦教育,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培養一批又一批人才。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大力發展農村市場主體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十八條措施》,要求結合全省各地實際,健全考核評價機制,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充分發揮“候鳥型”人才作用,吸引各類人才到農村干事創業,進一步盤活農村資源要素,壯大集體經濟,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