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8個字體現這項決策在習近平心中的位置

2020年08月24日08: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第一觀察 | 8個字體現這項決策在習近平心中的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20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強調長江禁漁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

  此前在安徽馬鞍山考察時,他要求把相關工作做到位,讓廣大漁民願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夠穩得住、能致富。

  長江十年禁漁,在中華文明幾千年歷史上前無古人。

  拿出十年時間,平復母親河的創傷﹔拿出十年時間,讓億萬斯年進化而來的生命休養生息。這是對祖先也是對子孫的責任。“魚蝦自舞,但一舸蘆花,數聲霜笛,鷗鷺自來去”的長江,未來的人不能隻從古詩辨識。

  保衛母親河基因庫

  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流,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據不完全統計,長江流域有水生生物4300多種,其中魚類400余種,特有魚類180余種。保護好長江生物多樣性,事關國家生態安全與長遠發展。

  由於長期受人為活動影響,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

  “無魚”二字,振聾發聵。

  “生物完整性指數”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一種水域生態系統健康狀況評價指標,其中魚類生物完整性指數等級從高到低分為極好、好、一般、差、極差、無魚。

  長江苦無魚久矣。酷漁濫捕是最直接因素之一。標志一條大河健康的長江江豚、中華鱘、白鱘,一個個離我們遠去,這是長江之困、環境之困、人類之困。

  2016年長江禁漁期提前於3月1日開始,持續4個月時間。漁民們抓緊年后短短的捕撈期開工作業,盡管每日出船勞作10多個小時,但難有收獲,經常是空網上岸。(2016年2月18日,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2003年以來,長江全流域實行每年三個月禁漁制度。但三個月休漁成果,開捕后很快消耗殆盡。許多魚剛剛出生兩三個月就被一網打盡。

  生長需要空間,生命需要時間。十年,是挽救長江水生生物所必需,是恢復長江水生態所必需,也是我們改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所必需。

  “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我們的先人對人與自然的關系有著朴素又深刻的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古代典籍中的這兩段話,強調要把天地人統一起來、把自然生態同人類文明聯系起來,按照大自然規律活動,取之有時,用之有度。

  為長江水生生物留出更多休養生息時間,中國人與母親河有約。相約2030年,我們將會發現,在休養生息中成長起來的也有我們自己。

  為了近30萬漁民的生計

  十年禁漁,涉及地域廣、持續時間長,特別是牽涉近30萬漁民的生計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關切。

  從貴州遵義、四川瀘州和宜賓到江蘇南京、湖南岳陽、湖北荊州,廣大漁民群眾都認識到“長江病了”,雖然退捕后收入受影響,但仍支持禁捕。祖祖輩輩打魚為生的漁民,舍船舍江上岸,為長江大保護作出犧牲。

  2020年6月16日,在江西省余干縣田園鄱陽湖景區,上岸漁民朱義才(左)在自己開辦的農家樂內和兒子一起寫當日的菜譜。(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保障他們的基本民生。他們放下手中的魚網,我們必須織密織牢他們的生計保障網。

  民生最關情。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強調要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工作通知及三個工作方案。7月底前全面完成退捕漁船漁民信息建檔立卡工作。

  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落實好退捕漁民社保政策,轉產就業是題中應有之義。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借鑒脫貧攻堅經驗做法,支持退捕漁民就業創業,搞好“三個一批”不失為重要舉措:發展產業解決一批、就業創業解決一批、公益性崗位解決一批,保証退捕漁民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漁民最懂長江,漁民最愛長江。就像砍林人變護林人一樣,沿江市縣也可以創設護魚員、護豚員、護鱘員等公益性崗位,政府購買服務,吸納退捕漁民協助開展漁政管理,使捕魚人變為護魚人。

  大保護要靠法治

  醫治長江的“病症”,歸根到底要依靠法治。

  2019年3月1日,在長江安慶江豚自然保護區水域,漁政與公安部門工作人員進行聯合執法。新華社發(黃有安 攝)

  嚴格執法監督,是長江禁捕“禁得住”重要保障。針對長江部分水域非法捕撈屢禁不止並呈現組織化、專業化、鏈條化趨勢,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制定了專項行動方案,要打一場全年無間隙戰役,堅決斬斷非法捕撈黑色產業鏈、利益鏈。

  保護長江,要有辦法,更要有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的長江保護法草案,明確規定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重點水域十年內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現行水環境質量標准僅採用化學指標,生物學指標缺失,不足以“保魚”“護江”,草案增加關於生物完整性指數的內容,值得期待。

  禁漁是抓手,牽一發動全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管一攤、相互掣肘,而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

  針對長江流域涉及多個領域、多個部門、多個地方,長江保護法草案對症下藥,旨在打破管理體制部門分割、多頭管理、條塊分割。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將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樣本和范例。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