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教育新機遇!首場中銀·海報自貿港講壇在海口舉行

2020年08月25日21: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8月25日電(枉源) 8月25日,由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攜手海南日報報業集團推出的“中銀·海報自貿港講壇”首場活動在海口舉行,首期講壇《國內國際雙循環互促下的海南自貿港建設》,由著名經濟學家曹遠征主講,吸引了近200人參加。

講壇上,曹遠征分析當前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解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展望海南自貿港在雙循環互促下的發展機遇。“從世界看來,海南自貿港是深入中國巨大經濟腹地的通道,是分享日益壯大的中國市場的更直接的橋頭堡。從內地來看,海南自貿港是中國企業走向‘一帶一路’的支點,是中國經濟融入世界更直接的窗口,海南自貿港由此具有了獨特的地位。”曹遠征認為,當前的世界經濟發展,尤其是疫情沖擊下的國際格局變動,為海南自貿港充分發揮這一獨特地位的橋梁作用提供了契機。

雙循環互促下海南自貿港有挑戰更有機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指出,支持海南大力引進國外優質醫療資源,研究支持海南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高水平大學,職業院校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獨立辦學,設立國際學校,推動國內重點高校引進國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舉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這是海南自貿港非常獨特的制度創新,也是對老百姓最大的政策紅利。”曹遠征分析,海南自貿港在醫療和教育領域實行最大程度的高標准開放,引進國外優勢資源辦醫、辦學,不僅有利於吸引國內居民到海南學習、就醫,縮小中國在服務貿易上的逆差,而且有利於吸引周邊國家來海南就醫、就學,增加服務貿易的收入。

曹遠征是中國銀行原首席經濟學家,現任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美國南加州大學客座教授,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兼職教授,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俱樂部輪值主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

據悉,該活動將不定期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