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總書記同專家座談了事關中國未來的重大問題

2020年08月26日08:26  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原標題:第一觀察︱總書記同專家座談了事關中國未來的重大問題

   “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8月24日下午,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在講到“十四五”新方位時,作出這一重要判斷。

   這是繼7月21日企業家座談會后,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的又一場與編制“十四五”規劃有關的重要座談會。同總書記面對面的,既有經濟學家,也有社會學家。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匯點上,這場非同尋常的座談會有何深意?面向中長期,中國將如何布局新發展階段?  

   (一)開門問策,謀篇布局“十四五”  

   邁向新發展階段,需要研究新問題,作出新規劃。

   五年規劃是引領時代前進的航標。從1953年至今,在13個五年規劃(計劃)指導下,我國僅用幾十年就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從一窮二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一五”期間,鞍鋼興建的第一座大型軋鋼廠生產能力已迅速超過設計標准。這是這個廠生產的大批鋼軌(攝於1957年4月)。  

   明年我國將正式開啟“十四五”。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上個月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總書記對與會企業家代表說,要“聽聽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而此次座談會的座上賓,從企業家變成了專家學者,帶來的信息也從一線經濟脈動變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梳理和判斷。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提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要判斷也道出了中國布局“十四五”所處的時代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讓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背后既有濃濃的民本情懷,也彰顯決策者的執政底色。惟有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發展規律,才能編制好未來規劃,於變局中開新局。  

   (二)六個方面,提出時代新課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

   總書記在此次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核心談了六方面的問題。

   “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取得進一步的研究成果”,總書記對專家們說。

   無疑,這六方面問題是總書記給專家們提出的新課題,但匯總在一起,正是中國面向未來必須作答的新考卷。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很多未來發展的中長期問題都要在這五年破題。

   “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被置於六方面問題之首。總書記的深刻闡釋,引領我們辯証看待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帶來的危與機,能否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關系著能否危中尋機開新局。

   其他五個方面分別是: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2020年6月6日,市民在上海市黃浦區的一處夜市消費休閑。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發展階段如何布局新發展,這些方面就是我們要著力破解的重大課題。總書記講話中每方面問題都貫穿著“新”字,新理念、新格局貫穿其中,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有機統一,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期發展指明了迎難而上的方向。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面臨的是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六方面問題的提出,教給我們破解難題的方法論,用辯証思維看問題,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這是開好逆風船、化危為機的關鍵要訣。  

   (三)新發展格局,重塑優勢的戰略抉擇  

   “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此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全面深入闡釋了這一頂層設計,稱其為“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自5月以來總書記反復提到的這一新發展格局,在中長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分量不言而喻,釋放出中國經濟發展加速從出口導向型轉向內需驅動為主的重要信號。

   這種轉型不是被迫之舉,而是主動而為﹔不是重拾封閉發展的舊有模式,而是再塑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正如此次座談會所言,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經濟已經在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轉變。而當下全球疫情疊加經濟衰退的大環境,無疑會提速轉型進程。

   “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征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習近平總書記說。

   新發展格局如何落地生根?此次座談會指明路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我們要扭住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抓住關鍵推進科技創新,並以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為動力……

   此次座談會還釋放出新格局下的另一重深意——

   中國不會與世界脫鉤。相反,中國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正如總書記所說,“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

   這是2019年11月9日拍攝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同時,中國也會在開放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這,正是基於40多年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國對新時期推進對外開放更深層次的理解。  

   (四)創新理論,駕馭好中國經濟這艘大船  

   在波濤洶涌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

   座談會上,總書記把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稱為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提出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大有可為”。

   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越是面對大變局,越需要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越需要用豐富的理論來指導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總結發展實踐,推進理論和制度創新,比如:提出五大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更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當前,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都面臨許多新的重大課題,需要作出科學的理論回答。中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很多現象超出傳統主流理論框架,需要發展更加符合中國國情的經濟理論體系。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如何用好豐富實踐帶來的“富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點希望:從國情出發,深入調研,把握規律,樹立國際視野,這給中國理論工作者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問計“十四五”,謀劃中長期。可以說,這場座談會,在關鍵時期為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引領方向,更增添了走好中國道路的底氣和動力。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