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及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高質量高標准高起點編制海南省“十四五”規劃  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流營商環境

彭青林

2020年08月26日08:10  來源:海南日報
 

  8月25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及企業家座談會,就編制海南省“十四五”規劃和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廣泛征求園區及市場主體的意見建議。劉賜貴在總結講話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量高標准高起點編制海南省“十四五”規劃,做到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充分體現海南自貿港特色,緊盯自貿港建設2025年前重點任務,突出制度集成創新,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重溫學習了習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座談會上,來自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海南生態軟件園、金盤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華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海南一齡醫療管理集團、海南霸霆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免集團、中國傳媒大學等園區和市場主體的13名代表先后發言,結合各自領域實際提出意見和建議。劉賜貴認真傾聽發言,不時插話交流,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梳理大家的意見,充分吸納到海南省“十四五”規劃和下一步工作中。

  劉賜貴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深入推進、沖刺2025年發展目標的五年,科學編制好海南省“十四五”規劃的意義十分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海南自貿港建設這個最大實際,緊扣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落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監管、加強制度集成創新等新任務新要求,以高質量高標准高起點的科學規劃,有力指導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劉賜貴強調,科學規劃海南“十四五”的發展,必須充分認識和牢牢把握中央賦予海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真正學懂弄通習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用好自貿港政策,全力以赴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必須堅持高質量高標准發展,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須高度重視培育市場主體,推動我省市場主體量質齊升,進一步做優、做大、做強,夯實實體經濟基礎。必須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扎實建設智慧海南,努力實現跨越發展,著力完善提升“五網”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加快形成“海澄文”“大三亞”南北兩極帶動、東西兩翼加快發展、中部山區生態保育的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發展格局。必須堅持開放、安全、公平的原則,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加快構建高水平開放規則,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更加注重引進外資、更加注重引進國際人才,吸引全球市場主體和各類人才來海南投資興業、就業創業,共享自貿港建設的歷史機遇和發展成果。

  省領導毛超峰、肖杰、孫大海、沈丹陽,省直及中央駐瓊有關部門負責人,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主要負責人,部分國內外市場主體代表出席座談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