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退役軍人吳波:脫下戎裝 干起更紅火的事業

2020年08月26日09: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吳波查看雞蛋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人民網樂東8月26日電(樊歡迪)“那時候我看海南遍地都是金,就想找個機會留下來!”來自四川的退役軍人吳波經過一番調研,找到了養殖蛋雞的好路子,並成功讓投資600萬的廠房增值到如今的7000萬元,開啟了人生中的創業新篇章。

新建雞舍採用全自動養殖技術(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敢闖敢試 夫妻倆入瓊尋找創業“沃土”

“我們都還年輕,隻要敢拼,肯定能賺錢的!”2012年,吳波結束八年的北京警衛工作時對妻子說。同年,妻子大學畢業,夫妻倆一合計,懷揣著不多的積蓄來到海南,想要打拼出一份獨立的事業,“通過前期調研發現,樂東還沒有一家規模化的養雞場,在樂東和周邊地區,甚至是三亞,雞蛋的需求量都很大,發展蛋雞產業是可行的!”

但現實不如吳波想象的那樣順利。“要養雞,先找地。”一整年,吳波和妻子投入了所有的金錢和精力,連車都跑壞了一輛,也沒有找到合適的養雞場地,無奈下,夫妻倆離開海南另尋了工作。

“遇到困難就退縮不是軍人作風!”吳波重新回到了海南,利用每天從三亞拉貨到樂東的機會,積極在樂東找尋合適的養殖場地,“每天凌晨4點,我就開始拉貨,一車能賣5000塊,每天兩車,就想著什麼時候攢夠錢能開養殖廠。”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樂東九所鎮,吳波找到了養殖的好地方。

雞舍由專人負責打理(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扎根九所 精細化管理建造生態養雞場

2016年,吳波順利建設了廠房,成立了海南頂香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正式開啟了屬於自己的養雞事業。2017年初,養殖廠第一批雞蛋產出,卻遇到市場低谷,“那時候是50年來行情最低谷,雞蛋價格低,幾乎是賠錢的地步。”吳波回憶起當時艱難境況,也難掩激動神色。“當時我和愛人已經把所有積蓄投進去了,隻想著咬咬牙再堅持下去。”終於,在下半年雞蛋價格回升,夫妻倆也總算掙回了本錢。

養殖廠每天產出大量雞糞,勢必要影響環境,吳波便想到可將雞糞加工成有機肥,用於樂東當地種植業。“村民們路過我的養雞廠,聞不到刺鼻的異味,還說像‘花園’一樣。”直到現在,吳波依然堅持綠色養殖、基地化種植、有機化生產,倡導可持續發展的種植理念和科學高效的輪作方式,生產出生態雞蛋。

目前,吳波已經建設15棟雞舍,可日產20萬個雞蛋,“從產出到銷售,雞蛋不會超過24小時。”同時創立了“咯咯香”雞蛋品牌,雞蛋銷往樂東、三亞、五指山、陵水等地,從大型商超到大型農副市場均有上架銷售。

“下半年,我們還將建立海南省第一家有機肥加工廠,把雞糞、牛羊糞收集起來,以更有優勢的價格供給周圍種植戶,減少他們的生產成本,提高種植質量。”吳波告訴記者。

村民拿著雞蛋喜笑顏開(受訪者供圖)

不忘軍人責任 回饋社會助農增收

“我們用村民的地,賺錢了,就想著用什麼方式幫助他們。”吳波積極探討出精准扶貧的新思路,採取了“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扶貧模式,先后與九所鎮、抱由鎮、大安鎮等鎮政府合作,吸納貧困戶共3290戶,10200人,入股到年底就可以拿到12%的分紅。“之前有一位村民,開始不懂技術,現在能獨立養2萬隻雞,過上了小康生活。”吳波說。

由於常年在養殖廠一線工作,現在的吳波皮膚黝黑、身材壯碩,行動間卻仍見軍人風骨,“在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我和妻子從沒想過放棄,隻要認定一件事,就絕不會退縮。”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吳波還帶領公司員工為弱勢群體送去米、油等必需品﹔逢年過節,探望當地孤寡老人,給予經濟幫助,送上溫暖問候﹔在公司設崗,給貧困戶提供工作的機會……

至今,吳波心中牢記,“不管是不是從事警衛工作,我仍是軍人,依然要為人民服務。”

吳波(左)為村民介紹養雞入股情況(受訪者供圖)

2010年,穿著警衛服的吳波(受訪者供圖)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