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2020年08月31日15:3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文章強調,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辦好思政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文章指出,辦好思政課,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文章指出,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經師易求,人師難得。”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強,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第二,情懷要深,要有家國情懷、傳道情懷、仁愛情懷。第三,思維要新,學會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創新課堂教學。第四,視野要廣,有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第五,自律要嚴,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第六,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

文章指出,要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要做到以下幾個“統一”。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文章強調,要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要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學校黨委要堅持把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要把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各地區各部門負責同志要積極到學校去講思政課。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