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長臂猿喜添幼猿 種群數量已達到5群33隻

【查看原圖】

海南長臂猿喜添幼猿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海口9月1日電(孟凡盛) 9月1日上午,記者從海南長臂猿喜添幼猿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8月29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監測隊員在白沙縣境內的東崩嶺進行科研監測時,發現E群(第5群)的母猿懷抱一幼崽,充分証明海南熱帶雨林得到了較好的保護,熱帶雨林等自然生態空間得到擴大,標志著海南長臂猿從中心棲息地(霸王嶺斧頭嶺一帶)向外擴展的生態廊道已初步形成,國家公園建設的成效初顯。

海南省林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周亞東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8月18日,中國林科院科研人員通過紅外自動相機,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打炳村東崩嶺監測拍攝到兩隻海南長臂猿同框照片和視頻,且錄到了雄猿的鳴叫聲。經辨認是一雄一雌成年海南長臂猿,証實新形成了E群即第5群,並確定海南長臂猿棲息地已經擴散到距原棲息地霸王嶺分局斧頭嶺10公裡的東崩嶺。該監測結果與2020年1月人工監測的結果已相互印証。”

據悉,海南長臂猿是全球現存數量最少的靈長類動物之一。目前僅分布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內,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定為極度瀕危,名列全球25種瀕危靈長類物種之一。而此次發現海南長臂猿第五個家庭群E群的形成,並擴散到新棲息地近8個月,意味著原棲息地與該新棲息地之間存在擴散通道,棲息地面積在增加,且新棲息地能夠支持海南長臂猿的生存。

至此,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已恢復達到5群共33隻。“海南長臂猿喜添幼猿充分展示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成效和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的成果。”周亞東說。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9月01日10:55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