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農村產權服務中心揭牌 設三級體系提供17項業務

2020年09月01日20: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9月1日電(宋彤桐)9月1日上午,海南(三亞)農村產權服務中心(下文簡稱:中心)啟動儀式在三亞雲港園區舉行,該中心投入使用后,將設立市、區、村三級運營體系,提供以三亞市為中心,輻射“大三亞”經濟圈的各類農村產權服務。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趙詠望,三亞市人大常務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崔杰,三亞市政府副秘書長陳瀟出席啟動儀式並為中心揭牌。

據了解,海南(三亞)農村產權服務中心是三亞市委、市政府根據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農村產權流轉的相關文件精神,結合海南自由貿易港實際,由三亞市政府統籌,三亞市農業農村局指導三亞農業投資集團負責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的大型綜合性服務平台,主要負責以三亞市為中心,輻射“大三亞”經濟圈的服務運營體系,為“大三亞”經濟圈農村產權流轉提供場所設施、信息發布、流轉鑒証、組織流轉等服務保障。

據悉,中心的業務服務范圍廣,未來將逐步擴充至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四荒地”使用權、農村宅基地使用權、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等17項業務﹔同時,通過逐步發展,中心將設立市、區、村三級運營體系,實現市級中心統籌辦理,各級分中心提供本轄區標的物的流轉接件、初核,村級服務站積極宣傳政策和信息收集的明確分工,更好地適應三亞農村產權流轉工作需要。

啟動儀式上,趙詠望表示,三亞在全省率先建成農村產權交易服務的平台,對其他各市縣具有示范和引領作用,中心建成后,農村的閑置資源可以依托平台進行市場化的交易合作,通過市場化的方式,公平、公正、陽光地交易,讓農民得到更多收益。

從長遠角度看,中心建成后將會有效促進農業產業發展,促進一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並促進農村富裕和農民增收。趙詠望希望,中心建成后,可以依托海南自貿港政策優勢,通過招商引資吸引社更多會資本進入鄉村,盤活農村自然資產,推動鄉村振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