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首家“無人車管所”投入運營 多項業務全天候辦理

2020年09月02日20: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9月2日電(宋彤桐)9月2日,記者獲悉,三亞市首家 “無人車管所”投入運營,這是繼“交管12123APP”和“ 警郵服務平台”打造“365天全年無休”服務之后,又一升級版車駕管服務。首家“無人車管所”位於吉陽區迎賓路466-8號旁,配備6台自助設備,包括1台駕駛人自助體檢機、2台交通違法處理自助服務機、2台車駕管業務自助服務機、1台駕駛証制証機,市民隻需刷身份証、人臉識別后,即可進門辦理各項交管業務。

三亞首家24小時“無人車管所”上線 三亞交警供圖

為使“網上辦”更智能、“一次辦”更省心、“馬上辦”更高效、“就近辦”更便民,三亞交警關注群眾最急最盼、交管業務中需求量大、上班族辦理難的實際問題,將其反映到了“無人車管所”的業務范圍內。目前,首家24小時“無人車管所”可以辦理四類業務,即駕駛証業務:期滿換証、遺失補証、損毀換証、轉入換証、駕駛人聯系方式變更、駕駛証記分查詢﹔機動車業務:機動車號牌補換領、行駛証補換領、機動車所有人聯系方式變更、機動車狀態查詢﹔交通違法業務:車輛違法查詢、處理、扣分、繳款,處罰決定書編號繳款﹔駕駛人可自助體檢,自助拍照,自助制証。

據悉,為了方便市民操作,節省辦事時間,在“無人車管所”內,每項業務按照語音提示操作流程辦理,隻需2至5分鐘就可辦理完畢﹔同時,在運行高峰期間,交管部門還專門安排導辦員在現場指導市民如何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駕駛証補換業務僅限海南省核發的駕駛証辦理,外省駕駛証需到人工窗口辦理﹔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証補換業務僅限三亞車牌(瓊B)辦理,自助受理后交管平台通過郵政EMS將牌証郵寄到家。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