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陳芳、安蓓、白潔、屈婷、胡喆、侯文坤

2020年09月07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新華社記者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面對前所未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率先報告、率先出征,以對全人類負責的態度,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4日,醫護人員走向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千萬人口大市、九省通衢之地關閉離漢通道﹔4萬余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星夜馳援﹔14億中國人信心堅定,眾志成城……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勇敢的防控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主動犧牲。

  跨越冬與春,經歷死與生。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因時因勢調整防控策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1月23日拍攝的武漢站(無人機照片)。當日,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自23日10時起,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以堅決果斷的勇氣和決心,採取前所未有科學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中國人民挺過來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各國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和挑戰,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

  2019年12月31日,武漢。

  這一天中午,武漢市衛健委公開通報了一種不明原因的肺炎情況。

  通報指出:“目前已發現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並對病例臨床表現進行了描述。

  不同尋常的跡象,首先在兩家三級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武漢市中心醫院被發現。

  12月的武漢,陰冷潮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大型機械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施工(1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26日開始,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陸續接診多例奇怪的肺炎病人:先是肺部CT表現一樣的一家三口,然后是一個華南海鮮市場的商戶。

  “一家三口來看病,又同時得一樣的病,除非是傳染病。”曾參與過非典救治的張繼先警覺起來。

  12月27日,張繼先把這4個可疑病例向醫院做了匯報,醫院上報給武漢市江漢區疾控中心。

  這一天傍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和副院長黃朝林在辦公室裡接到來自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的電話。對方希望轉診一位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並提示說,這可能是一種新的病毒感染。

  金銀潭醫院——武漢唯一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這個電話提醒,讓張定宇腦子裡的那根弦一下子繃緊了。

  12月29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再次上報7例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疾控處接到報告后,指示武漢市疾控中心、金銀潭醫院和江漢區疾控中心,到該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由於病人已排查過各種常見病毒,12月30日一早,張定宇帶領團隊採集該院最早收治的7名病人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並送往中科院武漢病毒所進行檢測。

  就像一塊塊破碎的“拼圖”漸漸聚合:不同於此前有些咽拭子檢測呈陰性的結果,肺泡灌洗液的SARS核酸檢測全部呈陽性。

  當日,武漢市衛健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單位立即清查統計近一周接診過的類似病例,並於下午4點前報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控中心了解核實情況后,連夜組織調度。

  12月31日,國家衛健委前方工作組乘坐第一班北京飛武漢的航班到達。第一批專家組隨后抵漢。

  非典后,我國於2004年1月啟用傳染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信息系統(網絡直報系統),覆蓋全國衛生機構,不明原因肺炎是其監測、報告的重點之一。

  31日下午,該直報系統收到“武漢江漢區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聚集性肺炎疫情”的報告。

  2020年元旦,國家衛健委一位負責人帶領有關人員,赴武漢督促指導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一批科學家、專家聞令而動,爭分奪秒開展病毒溯源、病毒傳播方式、傳染性和毒力強弱等研究,研判疫情形勢。

  1月1日上午8時,國家疾控專家抵達華南海鮮市場,針對病例相關商戶及街區集中採集環境樣本515份,運送至病毒所檢測。

  基於初步調查結果,華南海鮮市場關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1月28日,工人在武漢天河機場卸貨。當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共有3架全貨機滿載醫療防疫物資抵港,包含醫用口罩、醫用帽子、乳膠手套、防護服、消毒液等各類防護用品及醫療藥品,共計60余噸。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1月2日,接到湖北省送檢的病例標本,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和病毒病所譚文杰團隊、趙翔團隊等迅即投入一場破譯病毒遺傳密碼的“接力賽”。

  24個小時后,病毒的全長基因組序列被破解。基因組比對結果顯示,該病毒與已知的冠狀病毒差別較大,與SARS的相似性為82%。

  1月3日,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科院武漢病毒所、軍事醫學科學院四大頂尖科研機構開展了對病例樣本的實驗室平行檢測。

  盡管此時對病毒還有許多未知,情況扑朔迷離,但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發出警示——

  從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

  從1月4日起,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美國疾控中心主任多次通電話,介紹疫情有關情況,交流技術協作事宜。

  1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通報。

  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和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建立的DNA序列數據庫中,中國科學家第一時間上傳了病毒基因序列。

  此后一周之內,中國又相繼將病毒核酸檢測引物探針、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通報給世衛組織。

  這意味著,全世界都可以共享這些源頭技術信息,從而開發檢測試劑、研制疫苗等,與病毒正面“交鋒”!

  1月7日,鎖定新冠病毒“真凶”的重要實驗証據出爐。中國疾控中心在電鏡下觀察到典型的冠狀病毒的顆粒形態,成功分離首株新冠病毒毒株。

  8天確定病原體!而17年前,全世界花費數月才追蹤到SARS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

  1月9日,國家衛健委專家評估組對外發布武漢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病原信息,病原體初步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

  “在如此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當日評價。

  至此,“新型冠狀病毒”,一個陌生的詞匯,裹挾著對無數生命的睥睨席卷而來。

  武漢同濟醫院發熱門診病人從日均四五十人,最高峰一下陡增至上千人。

  來自一線的疫情、不斷深入的科學認識等信息,送到決策者的案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2日,空軍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作出許多重要指示和批示。

  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1月8日,國家衛健委第二批專家組抵達武漢,修訂完善了新冠肺炎的診療、監測、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採樣檢測等方法。

  起病隱匿、潛伏期較長、無症狀感染者……狡猾的新冠病毒讓防控變得異常困難。

  1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說,已收到在泰國確診一名中國旅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報告。

  這意味著,武漢現有的社會管控措施,已難以阻止疫情蔓延。

  盡快研判疫情形勢,為決策提供參考,成為當務之急。

  1月18日,84歲的鐘南山院士從廣州擠上了開往武漢的列車。

  即將抵達武漢的鐘南山,是國家醫療與防控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其他成員分別是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李蘭娟院士等。

  6位院士專家臨危受命、由國家衛健委緊急召集而來,就是要與前期派駐前方的工作組共同研判疫情形勢,為中央提出決策參考。

  1月19日,高級別專家組上午參加疫情研討會后,立刻前往武漢金銀潭醫院和武漢疾控中心實地調研。中午來不及休息,下午開會到5點,又登上飛往北京的航班。到達北京,一行人馬上趕往國家衛健委開會,回到酒店,已是凌晨。

  在武漢取得第一手調查資料后,專家組成員越來越確信:新冠病毒有人傳人現象!

  “因此我們呼吁,武漢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進來。”專家組成員回憶。

  1月20日一早,6位高級別專家走進中南海,直接面對決策層,匯報了對疫情的研判意見。

  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專門加設疫情防控部署一項議程,鐘南山、李蘭娟應邀列席,並就疫情防控與救治等提出具體建議。

  這是戰“疫”局勢發生根本性變化的轉折點——

  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當日下午,國家衛健委組織高級別專家組召開記者會,組長鐘南山面色凝重:“現在可以說,肯定的,有人傳人現象。”

  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武漢,就在春運的樞紐位置上,是九省通衢、人潮聚散之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2日,四川醫療隊隊員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新華社發(陳曉東 攝)

  疫情防控,當斷則斷。

  1月20日,國家衛健委發布公告,將新冠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實行甲類管理。由國家衛健委牽頭,包括30多個部門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立。

  與此同時,中國及時與世界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通報交流相關情況。

  1月下旬以來,習近平主席與多位外國政要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或會見,保持密切溝通,分享中國疫情防控情況,傳遞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奮勇戰“疫”的堅定決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凶險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

  金銀潭醫院的ICU裡,躺滿了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由於患者激增,試劑盒短缺,很多疑似患者無法接受檢測。醫院確診不了,回家又怕傳染家人,四處奔走、備受煎熬的他們,也成為巨大的流動傳染源。

  處在風暴中心的湖北和武漢,開始進入“戰時”狀態——

  1月22日,湖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2天后升級為Ⅰ級響應。

  1月23日,武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關閉了離漢通道。

  這是一個艱難的重大決定。恰逢中國春運這一人類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對一個超千萬人口的現代化大都市“封城”,決策者面臨空前的壓力。

  習近平總書記說:“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猝不及防間,面對人類與病毒世界的一場新戰爭,一個14億人口的國度毫不猶豫,率先打響阻擊戰。

  從1月23日起,30個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制定落實社區的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

  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大專院校、中小學推遲開學,全國兩會推遲召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全國疫情防控正式展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17日拍攝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隔一座城,護一國人。

  中國這一史無前例的防控之舉,也是給全球各國發出的最明確的警示信號。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1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說。

  全球也對中國的疫情防控舉措高度關注。路透社、泰晤士報認為,關閉離漢通道是現代醫學史上的首次嘗試。但也有媒體援引專家觀點認為,沒有証據表明“封城”的有效性,隔離可能引發恐慌,加劇醫療資源緊張。

  所謂的好與壞、有效或無效,最終都要靠事實說話。傳染病防控從來都是一個逐步認識的過程,是人類與病毒有輸有贏的殘酷交鋒。

  中國採取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隔離檢疫法,“流動的中國”果斷按下“暫停鍵”。到3月20日本土病例階段性消失,中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數從800余例到8萬余例,用時57天,有效延緩了病毒傳播!

  美國耶魯大學和中國暨南大學合作開展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截至2月29日,在中國實施的國家級和省級公共衛生措施,可能在湖北以外避免了超過140萬人感染和5.6萬人死亡,並使得反映病毒傳播情況的基本感染數(R0)從1月底的2.992迅速降低為2月底的1.243,並在湖北以外降至0.614。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

  (二)

  2020年1月23日10點整,不鏽鋼護欄將進站口完全封住,武漢、漢口、武昌三大車站進站口通道正式關閉。

  500多萬人在此之前離開武漢,但還有900萬人留在這裡。看不見、摸不著的新冠病毒,讓許多人感覺到恐懼。

  相比關閉對外通道,更危險更艱巨的挑戰,是如何在千萬人口的城市內防止疫情再擴散蔓延。

  醫護人員對生命的責任感,超越了對未知的恐懼。6萬多名本地醫務人員率先筑起“白色長城”。

  求醫、問藥、囤生活必需品……這個春節,武漢人終生難忘。各醫院發熱門診擠滿病人,醫生們吃餅干、方便面當年夜飯的畫面、視頻刷屏了。

  億萬中國人收看的鼠年春晚臨時加入抗擊疫情節目。“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這句話,讓無數人眼含熱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在武漢市江岸區黃石路漢口大藥房,惠民苑社區網格員豐楓把為居民購買的藥挂在身上(2月24日攝)。 新華社發

  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總動員!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生命重於泰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中央指導組,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黨中央要求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充分發揮抗擊疫情中的統籌協調作用。

  一城之重,關乎全局。

  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為的就是最大程度提高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這五個“最”一直貫穿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始終。

  萬家團圓的除夕夜,一架架飛機卻“逆行”而來——目的地:武漢天河機場!武漢抗疫成為2008年汶川地震后全國最大的一次災難救援行動。

  1月27日,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

  同一天,以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進駐武漢,在漢期間多次就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提出要求。

  1月31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此后,李蘭娟、王辰、黃璐琦、張伯禮、陳薇、喬杰、仝小林等多位院士專家,帶領精銳團隊從八方齊聚武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20日,武漢花橋二村小區居民領取前一天通過微信小程序訂購的大米。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大家、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武漢本來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鐘南山1月底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眼含淚光地說。

  從2月開始,來自十余個省份的綜合醫院重症醫學科骨干團隊,由院長或者書記帶隊,整建制接管新病區,並帶來呼吸機、監護儀、ECMO等救命設備。

  在這場馳援湖北的生命大救援中,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投入主戰場,其中,軍隊派出4000多名醫護人員。19個省份以對口支援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16個地市。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收盡收、刻不容緩”要求,中央指導組每天與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掰著手指頭算床位”。

  在中央指導組指導下,武漢市部署社區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發熱患者“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要求,持續開展拉網排查、集中收治、清底排查三場攻堅戰。

  邊改造,邊收治。武漢數家綜合醫院普通病房經過隔斷、密封,被改造成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確診患者。

  幾乎與“封城”同步,“北京小湯山”模式再現武漢。

  軍民協作模式,集中收治患者——火神山、雷神山這兩所傳染病專科醫院要在十余天完工,提供約2500個床位。

  億萬中國人通過“雲監工”,見証了這場時間和空間被極度壓縮的戰斗。最高峰時,4萬名建設者日夜奮戰,數千台挖掘機、推土機“停人不停機”,巨大的轟鳴聲響徹雲霄。

  大規模、強有力的醫療支援行動,極大地緩解了武漢和湖北省重災區醫療資源緊缺的困境和壓力。

  但這場與新冠病毒的戰斗遠未結束,形勢膠著對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23日,武漢市武昌區華錦社區的志願者從窗口為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遞愛心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2月2日武漢累計確診5142例,2月3日累計確診6384例,2月4日累計確診8351例、2月10日累計確診18454例……病例增長的曲線近乎一條豎線。

  在舉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從離漢離鄂通道關閉到2月中旬,兩個關鍵性的舉措始終有力把控著全局:一是調動全國重症力量自帶搶救設備,“整建制”馳援接管武漢病區﹔二是採取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將優勢兵力集中在主戰場。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華裡社區。戴口罩,卷袖子,量體溫,在社區居委會,他身體力行,號召全民戰“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場人民戰爭,要相信群眾、發動群眾,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擊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說。

  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兩個戰場。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調集全國資源開展救治。

  將“野戰醫院”方艙,創造性地用於和平時期的大規模救援行動,是這場生命保衛戰的“奇兵”。

  隨著對新冠病毒的了解逐步加深,人們發現,感染者中輕症患者的比例約為80%。數量龐大的輕症患者正是疫情擴散的“水龍頭”,也是重症“堰塞湖”的源頭!

  “啟用大空間、多床位的‘方艙醫院’,這是國家在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是中國採取的重大公共衛生舉措。”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說。

  僅一天多時間,2月5日晚10點,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率先啟用,1500多張床位一次性開放給各個社區送過來的患者,首批三家方艙醫院中的另外兩家也快速啟用。

  時值隆冬,武漢雨雪交加。在一天之內籌建數千張床位,短時間內談何容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3月2日,武漢市江岸區球新社區干部鄭捷(右一)和志願者為社區裡的低保戶送貨。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分配多家武漢大型醫院的負責人對方艙醫院進行全面接管﹔從防火用電用網,到一日三餐營養搭配,從建立圖書角娛樂室到配備專門的警察力量進行治安巡邏……

  到2月28日,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2000人,武漢患者中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艙醫院治療,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方艙醫院是中國成功應對疫情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創新舉措之一。”《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評價說,這是中國對抗疫情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是世界其他國家可以學習的重要經驗。

  2月16日,武漢再次部署開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摸清底數,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將感染者真正收治起來。

  通過對全市421萬戶居民集中開展兩輪拉網式排查,武漢共排查出確診和疑似患者9037人,以及大量密切接觸者,實現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36支疾控防疫隊馳援湖北,調動全國3個移動P3實驗室,破解影響排查和收治的“瓶頸”環節,持續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至此,武漢形成了“分級分類收治、輕重轉院順暢”的救治體系:即征用酒店作為集中隔離點,隔離密切接觸人員﹔方艙醫院接收確診輕症和疑似患者﹔火神山、雷神山和同濟醫院等大型綜合醫院收治重症患者,9000多張重症床位開放。

  “人等床”,終於變成了“床等人”!

  截至2月17日,新冠肺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的全國平均時間已降至4.95天﹔武漢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18%。這意味著,武漢早期的醫療擠兌逐漸消退。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他強調:“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強調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診療方案是臨床醫生的治療遵循,也代表著一個國家頂尖醫療團隊對一個疾病的理解。

  醫生們逐漸發現,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死因不只是肺部問題,還伴隨多器官衰竭,傳統的通氣、甚至ECMO等手段也無法阻止病人全身衰竭的步伐。

  正是在艱難的摸索中,早期插管和俯臥式通氣兩項救治經驗浮出水面,成為扭轉病人病情的關鍵做法。

  “關鍵是插管的時機。”重症專家們一針見血,不能因為擔心“插管后難拔管”就不敢插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4月12日,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隊員與武漢同濟醫院醫務人員共同將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轉往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在轉運過程中,ECMO(人工膜肺)治療仍在持續進行。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成立了一支20人組成的“插管突擊隊”。同時,還迅速組建“特戰尖刀連”,包括護心隊、保腎隊、護肝隊、護腦隊等,與來自上海、青島等地的17支醫療隊協同作戰,救治危重症患者。

  為了生命,在所不惜。據統計,至5月底我國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少數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達到幾十萬元甚至過百萬元,醫保按規定予以報銷。

  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有希望。

  將最精銳的醫療資源向最需要的地方集中,重症救治“一人一策”。截至5月底,我國共成功治愈3000余名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上至年過百歲的老人,下至出生不久的嬰兒,總體治愈率超過94%。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5月22日,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堅定地表示。

  人們不會忘記這些名字: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銀華……他們以生命踐行使命,用大愛護佑蒼生。一批醫務人員、干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

  從1月16日發布第一版國家診療方案,到50天內診療方案迭代升級到第七版﹔3次制修訂重症患者診療方案……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具有傳染性、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等一系列新發現,都及時寫入了新修訂版本中,新冠肺炎醫療救治水平不斷提高。

  武漢給世界帶來了希望。4月8日,武漢“解封”了。

  每一個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是家庭之殤,更是城市銘心之痛。為確保信息公開透明、數據准確,針對疫情早期因收治能力不足導致患者在家中病亡、信息登記不全等原因,4月17日,武漢市公布了訂正后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據,其中確診病例核增325例,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

  世界衛生組織當日表示,中國武漢訂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確診病例死亡數,是基於對之前統計數據的復核,以不遺漏任何病例記錄。隨著疫情進展,其他國家也可能出現訂正疫情數據的情況,這種數據訂正宜早不宜晚。

  4月24日,湖北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清零﹔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生命高於一切——76天,英雄的武漢人民書寫了艱苦卓絕的歷史一幕﹔1800多個小時,勇敢的中國人民在人類文明史上創造了永志不忘的驚世壯舉。

  湖北、武漢作為全國抗疫的主戰場,取得階段性勝利,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潛在威脅仍然存在,全國上下面臨的疫情防控形勢依舊不容樂觀。

  3月27日,隨著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從境外輸入,打破了黑龍江省綏芬河市這座邊境小城的寧靜,綏芬河逐漸成為全國“外防輸入”的焦點。

  各地專家和醫務人員緊急馳援,防疫物資火速調配,許多湖北歸來的白衣戰士再次出征,核酸檢測實驗室及時建立……經綏芬河口岸入境的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時救治,邊境線上筑起一道生命守護線。5月6日零時起,綏芬河市防疫風險等級下調至低風險,生產生活開始有序恢復。

  風雨無阻向前進,精准防控戰疫情。除綏芬河外,北京作為首都,疫情牽動著人心。

  6月11日,北京新發地發生聚集性疫情,北京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打響了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背水之戰”。通過迅速響應,精准、高效、科學防控,經過26天的艱苦努力,7月6日,北京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零增長”。

  7月19日,北京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宣布:20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至此,一場歷時近40天的戰“疫”,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與此同時,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

  同樣在7月1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決定,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沙依巴克區為高風險地區﹔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水磨溝區為中風險地區﹔其他縣(市、區)為低風險地區。

  7月22日凌晨,遼寧省大連市發現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半個小時后,出現確診病例的大連凱洋世界海鮮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和家屬被就地隔離,企業全面封閉。

  一東一西,一沿海一內陸,面對新疆和大連不期而至的突發疫情,中國抗疫的經驗更加豐富,也更有底氣。

  科學劃定風險等級,收嚴收緊“管控圈”,推進全面核酸檢測……這是一場與病毒的“遭遇戰”。25天后,8月16日,大連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同樣的好消息,也從新疆傳來。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經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決定,自8月29日零時起,將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沙依巴克區疫情風險等級由高風險調整為低風險﹔將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水磨溝區疫情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

  在與新冠肺炎疫情抗爭的偉大實踐中,黨領導人民一次又一次展現出超凡的勇氣和智慧,用一場又一場勝利,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理念。

  (三)

  9月,武漢2800多所中小學幼兒園迎來開學,百萬學子回到久違的課堂。

  這座中部大市、九省通衢之地,本色回歸。

  然而,2020年給這座城市和這個國家留下的記憶,永遠不會褪色。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農歷庚子年春節。

  1月26日,大年初二,闔家團圓的日子。正在江蘇鹽城過年的袁傳偉接到一份支援武漢的“火線訂單”。連夜趕回蘇州工廠的他,卻發現廠裡沒有一名工人。

  憑著之前的手藝,袁傳偉硬是一人撐起了一條生產線。連軸運轉了十多天,趕出100多套消毒設備。

  打疫情防控阻擊戰,實際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4月24日,在位於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醫務人員在護理核酸檢測結果轉陰的新冠肺炎病人。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1月25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他就強調,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

  黨中央統一領導,多部門快速聯動,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資源全力供應。

  為盡快復產達產,建立重點企業生產臨時調度制度,幫助企業解決原料、用工、物流問題﹔

  為打消企業擴產顧慮,建立國家臨時收儲制度,對多生產的重點醫療防護物資政府兜底採購收儲,對重點企業給予稅收、金融支持﹔

  為短時間滿足一線救治需要,國家統一安排產品調撥,嚴格分級分區使用醫用防護服……

  生產企業火力全開,短時間實現滿負荷生產﹔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石化、比亞迪、小米……數以千計企業跨界轉產。

  到2月29日,中國口罩日產能達1.1億隻,日產量1.16億隻,分別是2月1日的5.2倍、12倍。截至4月5日,我國一次性醫用防護服日產能達到150萬件以上,醫用N95口罩日產能超過340萬隻,已基本能滿足國內需求。

  武漢“封城”后,900多萬人居家隔離。每天需要消耗5400噸糧食、4000噸蔬菜、1200噸肉。中央統籌協調生活物資保障,1月27日至5月30日,全國向湖北地區累計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超過173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近395萬噸。

  “需要跑起來的時候,這裡的人知道怎麼跑。這是許多國家在工業鼎盛時期以后丟掉的本領。”奧地利工程企業安德裡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托馬斯·施米茨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4月8日,乘客在漢口火車站排隊進站。當日零時起,武漢市正式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中外歷史上,大疫大災往往導致社會失序,社會失序又使抗疫抗災雪上加霜。

  面臨疫情大考,中國生活必需品、醫療物資、電氣水熱等基本供應總體平穩,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14億人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

  支撐起一個看似按下“暫停鍵”大國的,是一條條火熱的生產線、暢通的物流動脈,是災難中逆行的醫生、護士,是無數普通的貨車司機、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快遞員、清潔工、建筑工人……

  “我親眼看到他們身上一種巨大的責任感,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區、甚至全世界遠離疾病侵害。那些連續幾周宅在家裡的人,也是疫情中的英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動情地說。

  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

  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更是一道艱難的考題。

  疫情防控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果斷作出部署——

  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

  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

  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斗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

  堅定信心、積極應對,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

  “中國在遏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同時還要推動經濟發展,他們在解決一個平衡難題。”英國《衛報》評價。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解題的關鍵,在於因時因勢,精准施策。

  2月3日,疫情防控最吃勁時,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3月2日,重慶市渝北區一企業工作人員在醫用N95口罩生產包裝車間內作業。當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宣布,我國口罩日產能產量連續快速增長,雙雙突破1億隻。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攻堅破壘,疫情蔓延勢頭初步遏制。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提出,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制定明確的疫情分區分級標准。

  2月23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一場參加者達17萬人的超大規模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了細化到縣的防控策略——

  “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從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到高校畢業生就業,從完善財稅、金融、社保政策支持中小微企業,到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總書記一一部署。

  春耕在即,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指示: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3月6日,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大規模的脫貧攻堅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沖鋒號令: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工作人員在黑龍江綏芬河市入城口對出行人員進行信息查驗(4月18日攝)。 新華社發(張濤 攝)

  風險挑戰越大,越要堅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

  疫情發生后,一些國家對華率先撤僑、停飛國際航班、管控中國船舶。中國環節主動謀變、突圍自救,不僅為自身、也為保全球供應鏈產業鏈穩定作出巨大貢獻。

  3月9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向跨國公司復工復產溝通熱線緊急求助,反映全球最大渦輪增壓器企業蓋瑞特公司面臨停工風險,因為天津武清一家核心配件供應商復產不足10%。

  國家發展改革委立即協調,3月11日武清區區長赴企業召開現場協調會,當場拿出解決方案,公司上崗員工可達5000余人,產能恢復至70%,全球渦輪增壓器及下游汽車廠商產業鏈大面積停工風險排除。

  2月下旬,多條國際航線恢復運行﹔截至3月底,中歐班列開行1941列,同比增長15%﹔截至4月14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出口增速由負轉正……

  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總書記忙碌的考察步伐來到浙江、陝西、山西,因地制宜支招復工復產、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

  3月29日下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春雨瀝瀝。

  習近平總書記撐著雨傘,舉目眺望。眼前的寬闊水域,一年進出大型商運船達4.2萬艘次,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

  疫情發生以來,寧波舟山港不停工、不停產。3月1日至26日,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去年同期的95%和99%。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未雨綢繆,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在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應對和化解各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各項限制性措施對貨物航運帶來的影響。

  疫情多國蔓延,中國領導人多次表達維護全球供應鏈和世界經濟穩定的堅定態度。

  “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3月26日視頻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承諾。

  4月17日,中國公布首季經濟數據。受疫情影響,一季度中國經濟下降6.8%。但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明顯收窄,顯示經濟正在復蘇。

  當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衛星影像中,4月初,中國夜間燈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一盞盞燈光下,是蘇醒的夜間消費、是加班加點的制造業車間……

  衛星定位系統上,3月9日跨省貨運線路數量是2月9日的300%,一條條強勁曲線勾勒出“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的流動暢通……

  4月22日,中國北京、廣東惠州,美國達拉斯,兩國三地以5G視頻連線方式宣布總投資100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開工。這是美國企業在華獨資建設的首個重大石化項目。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積極的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動能和暖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在高溫下為居民進行採樣(6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4月29日,中國宣布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時間。

  “加長版”“五一”假期,“流動的中國”重新綻放活力。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

  5月8日,中南海。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說。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開啟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的又一次地方考察,勉勵山西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湖北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同代表委員們親切交流、共商國是。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5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

  維護人民健康,總書記念茲在茲。

  6月2日,他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兩會結束后,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寧夏、吉林和安徽考察。

  在寧夏,他強調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優先穩就業保民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在吉林,他提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在安徽,他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他首次就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專門召開座談會,鼓勵長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轉正!

  7月16日,中國經濟半年報出爐。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3.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了10個百分點。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經歷疫情大考的中國經濟穩步恢復,經濟運行逐月好轉,也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

  面對國內外復雜嚴峻的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當前,著眼中長期,為中國經濟航船穿越驚濤駭浪把舵指航。

  7月21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他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7月28日,中南海。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深入調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為推進改革發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指出,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8月24日,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對“十四五”歷史方位作出重要判斷。

  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截至8月31日,他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會議、專家學者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等,10次赴地方考察調研、60余次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

  9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強調,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匯點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發展謀篇布局。

  (四)

  4月4日,庚子年清明節。國旗低垂,山河同悲。

  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艦船鳴笛,舉國默哀3分鐘。

  中國,以國家的名義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伊朗駐華使館當天在官方微博中這樣寫道:這一國家祭奠“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對個體尊嚴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也讀懂了14億中國人集體情感釋放背后的團結與力量”。

  同一天,萬裡之外的瑞士日內瓦,世衛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10萬例,席卷全球207個國家和地區。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以一種近乎慘烈的方式再次向世人証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8)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一艘貨輪停靠在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2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5月18日晚,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以視頻方式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六項建議,宣布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舉措,發出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中國倡議。

  在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中,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3月11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已構成“全球性流行病”,給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帶來極大挑戰。

  “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經驗,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正在向出現疫情擴散的一些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3月12日,在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話時,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

  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9)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3月28日,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武漢)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駛出。這是自疫情防控以來,從武漢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標志著中歐班列(武漢)恢復常態化運營。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面對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中國領導人開展豐富、頻繁的“雲外交”,通過電話、信函、視頻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同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保持溝通,推動全球團結戰“疫”。

  3月26日晚,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一塊15米長、4米高的屏幕讓“天涯”成“咫尺”——

  清晨、黃昏、白天、深夜……身處不同時區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跨越時空,相聚雲端,就如何應對新冠肺炎舉行特別峰會。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倡議。

  6月17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通過視頻方式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

  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國家、提前開建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進一步延長對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相關國家緩債期限……在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抗疫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宣示團結合作,為全人類戰勝危機注入信心。

  截至8月31日,習近平主席同50余位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60多次,與多個大洲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高級別視頻會,向全球表明中國支持團結抗疫的鮮明立場。

  戰“疫”外交的背后,傳遞出中國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真誠意願和堅定決心。

  醫療專家火速出征,抗疫物資馳援全球,防控經驗傾囊相授——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月29日凌晨,一架飛機緩緩降落在德黑蘭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飛機上乘坐著5名中國志願專家組成員,以及部分中方援助伊朗的醫療物資。

  這是中國向海外派遣的首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專家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0)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2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抵達伊朗德黑蘭。 新華社發(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供圖)

  3月12日晚,在意大利全國實施“封城”2天內,包括5名四川專家在內的中國醫療專家組飛抵,成為第一批深入該國疫區的國際援助者。此后,中國又陸續派了2批醫療專家組前往這一歐洲疫情最嚴重地區。

  “我們是帶著感恩的心情前來支援的。”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期間,意大利紅十字會和醫學會向四川派遣了14名急救專家,先后營救了約900名傷員。12年后,一場疫情讓中意兩國在危難時刻再次攜手。

  從中東到非洲,從中亞到歐洲,從東南亞到拉美,一批批中國醫療專家不顧危險,戰斗在全球疫情的“震中”,成為世界抗疫圖景中的“逆行者”。截至8月底,中國已向31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33支醫療專家組。

  與病毒賽跑,中國科學家第一時間同各國同行分享科研成果。

  北京協和醫院22名專家一線救治經驗的文章登上《歐洲心臟雜志》,向國際同行提供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路線圖”﹔鐘南山、王辰院士分別與歐洲呼吸學會負責人、歐洲醫師視頻連線,介紹中國抗疫經驗﹔張伯禮、仝小林院士等多位中醫專家視頻連線14個國家的80多位專家,把脈多國抗擊疫情中的疑難病例……

  截至8月31日,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科協、中華醫學會聯合搭建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台共有144種期刊上線,論文和報告1289篇,總閱讀數超過342萬次。

  急世界之所急,中國竭盡所能為國際防疫貢獻力量。

  面對世衛組織最大出資國美國宣布“斷供”,中國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捐助﹔暫緩77個有關發展中國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債務本息償付﹔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為180多個國家舉辦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

  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背后,是中國對有關國家支持中國抗疫的投桃報李,是對他國遭遇至暗時刻的感同身受,更是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攜手共筑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1)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3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后排右六)與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合影。當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組建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羅馬,並帶來部分中方捐助的醫療物資。 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疫情嚴峻時刻,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增加行程訪問北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白月節假期后首日訪華並贈送3萬隻羊,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專程來京表達支持並明確表示反對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國……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韓國駐華大使館外張貼標語“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阿布扎比和迪拜的地標建筑亮起“中國紅”,美國小學生唱起改編的中文歌曲《武漢加油,你笑起來真好看》……

  疫情面前,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范。中國的行動是對個別國家挑舋和污名化中國的響亮回答。”俄羅斯總統普京說。

  “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這將使全人類受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說。

  這是一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至關重要。

  2019年12月31日起,中國依法發布疫情信息並逐步加大信息公布頻次。

  2020年1月3日起,中方開始定期向世衛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

  1月20日至21日,在中國國家衛健委邀請下,世衛組織專家組赴湖北武漢考察,訪問了包括實驗室在內的醫療衛生機構,與湖北的專家進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

  1月21日,中國國家衛健委開始每日在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平台發布前一天的疫情情況。2月3日起,國家衛健委英文網站同步發布相關數據。

  1月22日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開始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有關情況。

  1月2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每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重點疫情信息並回應國內外媒體熱點問題。疫情期間,國家層面和各省區市累計召開各類新聞發布會超過1000場。

  2月16日至24日,25名來自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尼日利亞、俄羅斯、新加坡、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組成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對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和武漢等地進行了為期9天的實地考察調研。

  2月24日晚,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認為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新冠肺炎病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2)同舟共濟戰“疫”記——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紀實

  9月1日,武漢中學舉行開學典禮。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法方對中方及時採取有力舉措,展示出高度公開透明表示欽佩”“英國政府對中國採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在應對疫情過程中的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的行動力有目共睹”“德方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研制出的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衛生產品”……在與習近平主席的通話中,多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對中方抗疫努力做出高度評價。

  在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看來,中方為全球抗疫斗爭提供巨大支持並發揮引領作用,“這次疫情再次凸顯了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緊迫性、現實性、時代性”。

  眼下,疫情已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奪走了80多萬人的寶貴生命。

  每一天都有數萬人受到病毒感染,每一天都有數千人失去寶貴生命。在肆虐的疫情和痛心的死亡人數面前,任何事情都沒有攜手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

  人類文明史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在這場攸關全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斗爭中,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世界各國應該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加強合作,共克時艱,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呼吁團結合作的中國聲音。

  同舟共濟,命運與共。我們終將走出至暗時刻,人類終將戰勝疫魔!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