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樂鎮發動養殖戶主動退塘退排 累計退塘851畝退排8843口

2020年09月11日11:10  來源:萬福萬寧網
 
原標題:和樂鎮發動養殖戶主動退塘退排 累計退塘851畝退排8843口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了保護內海水域生態環境,必須要退塘退養。”和樂鎮聯豐村養殖戶朱亞民看到挖掘機正在拆除自己的養殖塘,如此感嘆到。2019年9月,朱亞民認識到在小海周邊海水養殖對內海水域生態環境的危害后,主動配合清理、退塘退養。

  聯豐村養殖戶朱亞民從1996年開始養殖蝦,共有2口塘。在接到和樂鎮政府發放的水產養殖池塘退出通知后,鎮政府工作人員多次上門宣傳水產養殖尾水隨意排放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危害,他認識到退塘退養就是保護內海水域生態環境,毅然把自己正在養殖的4000斤蝦賣掉,全力配合政府停養清退養殖池塘。他說:“養了這麼久的蝦,一時間退掉了以后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是無論如何,為了保護環境,為了子孫后代,我們必須退!”

  和樂鎮除了清退5220.72畝水產養殖池塘,還有需要清退791戶24594網箱(口)小海流域漁排。樂群村的許春聯,跟朱亞民一樣,在認識到網箱養殖嚴重影響小海水質交換,破壞小海生態環境后,於2020年4月與和樂鎮政府簽訂了協議書。許春聯家的漁排始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已有29年的紅友魚養殖經驗,這72口漁排是他們一家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漁排清退后,許春聯一家外出務工和出海捕撈為生,許春聯說:“靠海吃海,對這片海有了感情,即使以后不養殖了,也繼續靠著它謀生,換一種方式守護和保護好它。”

  和樂鎮需要清退聯豐、英文等7個行政村5220.72畝小海周邊水產養殖池塘和港上、港下等4個村委會24594網箱(口)小海流域漁排。清退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阻力大。在退塘退排工作中,和樂鎮黨委更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借力清退。聯豐村黨支部書記許亞寧,在接到退塘退排的工作任務后,除了挨家挨戶地做群眾思想工作,許亞寧還發揮黨員干部帶頭作用,把自家的魚塘先清退掉了。許亞寧說:“在鎮裡還沒有正式發通知前,我已經挨家挨戶的上門去打好“預防針”,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頭,加上我以身作則,主動清退自家的魚塘,目前聯豐村退塘工作進度達到了72.2%。”

  據了解,在退塘退排工作中,和樂鎮通過發放宣傳手冊和政府公告、設立禁養公告牌、張貼宣傳單、下發整改通知、入戶動員等多種方式,與養殖戶面對面交流,明確告知漁業法律法規和執法管理措施。同時,積極引導他們轉產轉業、發放補償資金,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得到養殖戶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和樂鎮累計拆除池塘95戶165口851畝,累計拆除漁排285戶8843口。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