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構建公務員隊伍“1+5”一體化建設體系

李磊

2020年09月17日08:05  來源:海南日報
 

海南省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構建公務員隊伍“1+5”一體化建設體系

省委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通過構建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公務員選、育、管、用、愛的“1+5”一體化建設體系,全方位、系統性推進自由貿易港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

《實施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務員隊伍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對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求,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構建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公務員選、育、管、用、愛的“1+5”一體化建設體系,依法管理和培養鍛造公務員隊伍。

《實施意見》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公務員隊伍,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公務員培訓的首要任務、考試測查的重要內容和考核監督的重要方面。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融入公務員隊伍建設全過程各方面。教育引導公務員強化政治擔當,從瓊崖革命23年紅旗不倒的光榮傳統中汲取力量,弘揚特區精神和椰樹精神,滿懷感情熱情激情干事創業。

《實施意見》提出,要建立適應自由貿易港需要的黨政機關選人機制,提高考試錄用工作精准化科學化水平,為加快推進事業發展凝聚高層次專業人才。要增強培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大力開展專業化培訓和全方位多層次的實踐培養鍛煉,提升公務員專業素養,拓展國際視野。

《實施意見》要求,要依法從嚴加強公務員管理監督,構建適應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分類管理機制、有效激勵的考核評價體系、從嚴從細的管理監督機制,持之以恆抓好公務員隊伍作風建設。要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形成立足基層培養、注重基層選拔、激發隊伍活力的良性局面。要堅持真情關愛,突出重視基層導向,採取務實有效措施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公務員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

《實施意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背景下,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務求取得實效。各級組織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統一管理公務員工作職責,各級機關要履行好公務員管理主體責任,努力開創海南自由貿易港公務員工作新局面。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