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普及鄉鎮公辦園,實施“一村一園”工程

2020年09月18日09: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萬寧普及鄉鎮公辦園,實施“一村一園”工程

  9月10日一大早,海南省萬寧市北大鎮中心幼兒園民族分園園長蔡小蓮的手機響個不停。“祝老師節日快樂!”“老師辛苦了!”“謝謝老師!”……看著家長和孩子們在微信群中送上的教師節祝福,她和園裡的老師暖心又開心。

  “如今,家門口有了公辦園,不僅不用頭疼孩子‘入園難’,園裡老師都把小朋友當成自家孩子照顧,真的要感謝黨的好政策和老師們。”北大村村民、家長林茵告訴記者,以前村裡沒有幼兒園,家長不得不騎摩托車走十幾公裡山路把孩子送到鎮上,要麼辦周托,要麼每天親自接送,路途遠,不方便,也不安全。“現在好了,每天都可以見到孩子,親子相伴時間多了,也更放心了。”林茵高興地說。

  據蔡小蓮介紹,北大鎮中心幼兒園民族分園至今辦學3年,今年是該園實現“民轉公”改制的首年。現有在園幼兒近120人,共設4個班,主要來自北大村、尖嶺村等周邊鄉村。“這些鄉村以前多為貧困地區,我們也擔心保教費用給家長造成負擔,都控制在每學期500元的較低水平。遇到特別困難的家庭,我們也會跟家長說錢可以慢慢交,可以先讓孩子入園。”蔡小蓮說。

  走進園中,處處都能感受到扑面而來的朝氣與活力:孩子們親手栽種的小花小草,在長長的木架上擺放整齊;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在人造草坪上做早操,不時傳來歡聲笑語。

  “以前孩子見人膽怯,與人交流的能力不強,現在整個人都很開朗。”孩子精神面貌的變化,家長胡梁江都看在眼裡。今年,胡梁江聽說家門口有了公辦園,也讓孩子轉園做了插班生。“平時園裡還會組織孩子們進行勞作,培養良好習慣和動手能力。村裡黎族苗族孩子多,每年三月三老師還組織孩子們做三色飯、跳竹竿舞,也增強了孩子的民族文化認知。”

  “園裡的飲食葷素搭配營養均衡,老師每周都會向家長匯報孩子們的吃喝住日常,把孩子交給他們,我們特別放心。”家長鄧蘭英說。

  據了解,距離北大村不到六公裡外的田茂村居民小組今年也新建了一所公辦園,孩子入園越來越方便,這也是萬寧普及鄉鎮公辦園,實施“一村一園”工程的生動縮影。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