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熱土謀振興 首屆海南(昌江)振興產業峰會開啟

2020年09月19日20: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昌江9月19日電(宋彤桐)9月19日上午,2020年首屆海南(昌江)鄉村振興產業峰會暨“中國農民豐收節”昌江慶祝活動在昌江縣棋子灣開元度假酒店正式啟動。首屆峰會主題為“海南熱土,振興共創”,旨在搭建一個區域互助、跨界合作、政企發聲和文化交流的“產業峰會”會展平台,展示昌江縣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成果和良好生態優勢,深入探討如何將本地民俗文化、風土人情及優秀自然資源等轉化為拉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記者注意到,現場開設的昌江特色農產品市集攤位前十分熱鬧,不時有人拿起農產品進行問詢或品嘗﹔而在會場旁,中國農民豐收節與昌江鄉村振興成果展吸引著參會的觀眾及領導嘉賓紛紛駐足,“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灣,冬登霸王嶺”引人人勝,圖文並茂的海報生動展示了昌江“鄉村振興”成果以及本地鄉村旅游特色,並對區域優質品牌進行了宣傳及推介。

昌江鄉村旅游展示

作為本次活動的重頭戲,峰會的內容更加豐富。會議圍繞“鄉村旅游、農業產業、高端民宿、康養頤居”四大產業,對接國內一流視野、經驗、資源和人才,屆時現場將有20余位知名專家展開研討交流,通過分享示范案例,構建長效招商引資機制,推進產業發展、文旅創新、農旅融合,打造一個具有全省影響力的峰會品牌。

昌江縣委書記黃金城在峰會上表示,全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滿足16萬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終是昌江縣委、縣政府努力奮斗的目標。近年來,昌江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立足資源優勢最大限度激發“三農”發展活力。越來越多的農民搭上了產業致富快車,許多有條件的農民吃起了“旅游飯”,大部分村庄鄉村風貌得到了極大提升,農村群眾正邁向美好新生活。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昌江縣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比上一個五年增長了42%,農業增加值提升37.5 %,黃金城希望,參會領導和專家能夠通過此次峰會和慶祝活動,將更多的目光、資源聚集到昌江來,為鄉村發展提供新思路,推動昌江鄉村振興再上新台階。

活動現場,領導嘉賓合影

當天下午,峰會期間成立的海南省“鄉村振興”縣長(局長)工作營首次以“縣域交流、解決問題、方法研討”的方式,共同探討交流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的經驗,為縣域產業升級提供短平快的跨界整合性解決方案。

本屆峰會由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中國城鎮化促進會三農建設委員會指導,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