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旅大數據產業聯盟在海南博鰲成立

2020年09月20日15: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9月20日電(枉源) 9月19日,2020年博鰲旅游發展論壇暨旅游商品博覽會在海南博鰲開幕,本屆論壇以“自由貿易港旅游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此間舉行的“智慧文旅及文旅大數據分論壇”上,國內部分省市文旅管理部門、文旅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文旅信息化產業鏈各方等行業主體發起成立了中國文旅大數據產業聯盟。

據悉,中國文旅大數據產業聯盟是全國文旅智慧化和大數據行業第一個全國性合作組織,以科技賦能助推文旅創新為宗旨,推動文旅行業技術升級。旨在以高起點、高立意匯聚全球文旅資源,對標國際成熟文旅標杆項目的發展模式、先進理念、運營管理和成功經驗,協同全國最優秀的文旅企業、金融投資機構、政府職能部門、科研院所,立足國際視角,探討中國文旅產業發展的新機遇、新篇章,助推優秀文旅產業項目落地,加速中國文旅產業成熟,賦能中國文旅產業發展。

該聯盟主要發起人,四川大學旅游學院中國旅游與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李宏稱,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旅游行業帶來了巨大損失,也更加堅定了未來旅游行業科技升級、服務升級、文旅融合的決心。近幾年,全國景區、博物館、旅行社、賓館酒店等全行業都在擁抱科技,積極探索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在服務和業務模式升級中的作用,數字文旅、智慧文旅整裝待發,場景應用即將爆發。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劉成在致辭中表示,智慧旅游是海南的發展方向,是智慧海南的關鍵部分。今年8月份海南旅游業同比實現正增長,海南將利用智慧海南建設的有利契機,推進智慧海南旅游建設,加快海南旅游高質量發展。

作為國內數字經濟的領頭羊之一,阿裡巴巴集團阿裡雲智能事業群華南區負責人張憲洪介紹,通過科技賦能文旅產業,數字文旅實現了游前、游中、游后各項服務體驗提升,通過大數據分析,有效擴展了旅游業生態廣度,強化了營銷精度和深度,真正做到讓游客“多玩一天,再來一次”。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要凝聚各方能量形成合力,構建以文化為內涵,以旅游為載體,以技術為動力,產業資源融合、技術融合、功能融合以及景域融合的大產業鏈模式,打造和諧的文旅內容生態、數據生態、運營生態,規范和維護良性的文旅市場環境,實現匯聚產業生態、創新合作發展的目標。

論壇還首次發布了“中國旅游景區智慧化指數”,該指數標准由四川大學旅游學院、四川大學中國旅游與大數據研究中心、成都智慧全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確定了關於各景區(博物館)總體智慧化指數集。旨在評價各景區(博物館)總體的智慧化建設發展程度,構建統一評價標准,為文旅智慧化建設提供參考,通過強化標准引領,有力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會上,中國移動海南公司與成都智慧全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國智慧旅游控股集團簽訂了全國第一個省級5G文旅場景應用落地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引入途咪打卡小視頻、智能導游機、途咪旅拍、文旅大數據管理系統等產品落地海南助推海南在文旅智慧化領域率先突圍,引領全國文旅智慧化創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