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能源與清潔能源公交達100% 防水防火性能再升級

2020年09月21日17: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新增290輛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9月21日(樊歡迪)9月21日起,海口公交集團正式投放運營290輛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目前海口擁有公交車2187輛,除部分柴油車作為應對台風暴雨等惡劣天氣應急保障運力外,海口公交新能源與清潔能源化已經達到100%。

據了解,290輛純電動公交車將分別投放至8路、12路、24路、29路等20條公交線路運營。結合實際運營線路,該批車輛分為慢充和快充兩種車型,充電時長分別為30分鐘、1小時30分鐘。在防水、防火性能方面進行了技術更新,特別是快充車型採用動力電池頂置技術,有效提升整車涉水高度,解決暴雨道路積水無法行駛的問題。其中快充車型平均續航裡程約160KM,慢充車型平均續航裡程約370KM。

據介紹,該批車輛配置有便攜式干粉滅火器、水基泡沫劑滅火裝置、客艙噴淋滅火系統、動力電池專用自動檢測及自動滅火裝置等一系列消防設備﹔同時配備了一鍵自動破玻器,在車輛發生火災、落水或翻覆等緊急狀況時,能夠瞬間擊碎車輛鋼化玻璃側窗逃生﹔為有效的防止乘客侵擾駕駛員安全行車的行為,維護駕駛員安全運營環境,配備了安全防護隔離欄裝置﹔為防止司機疲勞駕駛、注意力分散、抽煙、低頭玩手機等危險駕駛行為,配備了智能駕駛員行為預警干預系統,2秒鐘即可發出語音警報並傳到監控中心后台,充分利用“智慧公交”,建立駕駛員聯防聯控、綜合治理機制,盡最大努力降低安全風險。

新增車輛駕駛員慶祝發車(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這次新增的公交車是專門為海口這座城市打造,基於海口電動車多,公交車在行駛途中難免有盲區等問題,我們在公交車的后視鏡上做了改變,車輛不僅有外面的后視鏡,車內還配置了電子后視鏡,360度為司機提供了廣角的視覺效果,讓駕駛員在轉彎過程中更安全行駛。”廈門金龍聯合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譚鴻迅介紹,該批車輛電子后視鏡做了較大技術升級,整合了以往電子后視鏡及360全景影像系統技術於一體,使其擁有更廣視野范圍、更加清晰的成像。

此外,車輛還配備胎溫胎壓智能監測系統,能對輪胎漏氣、低壓、高壓、高溫等危及安全行車的狀態提前進行預警,及時給駕駛者以警告,因而可以有效的預防爆胎、和最大限度的避免由爆胎引發的交通事故,確保行車安全。同時,車內還配置了殘疾人通道翻板,為殘疾人輪椅上下車提供便利,有效助力市民無障礙出行。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