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信心提振干勁

2020年09月23日23: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信心提振干勁

新華社記者

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展望“十四五”、謀劃“十四五”、奮斗“十四五”,要努力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我深深感受到黨中央對教育的高度重視。”作為專家代表第一個在座談會上發言的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深有感慨。

“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征程中,教育形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程建平說,一方面,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守教育正道,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另一方面,要在人民群眾多樣化學習需求中拓教育新局,為教育發展注入新動能,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努力讓14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不僅是民意所向民心所盼,更是國家民族復興之基。北京大學校長郝平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謀劃“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發展,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和科技攻關這個主攻方向。

“在科技攻關上,要聚焦國家最需要的關鍵核心領域,加強高校在基礎前沿和戰略領域的布局,促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一體推進、雙輪驅動。”他說,要著力推動若干重點學科建設,促進文理醫工農等各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在學科多點突破中形成更多原創性、引領性成果。打造高校與科研院所、企業、政府等緊密銜接的創新共同體,為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培育完備的創新生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闡述文化的四個‘重要’,把文化的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是在‘十四五’期間文化強本固基、守正創新、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激勵我們更加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不斷努力。”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說。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加強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發掘和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期間,我們要加大以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為代表的考古新發現、新認識的宣傳、普及,弘揚愛國主義,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年輕一代歷史認同感。”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對此,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劇團藝委會主任孟廣祿感觸頗深。他表示,文藝創作者要扎根本土、深耕時代,以真情實感創作鮮活靈動、表現百姓身邊事的作品,在小劇場、文化館、社區演出,走進群眾、貼近群眾,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指明方向,為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堅強保障。”中國疾控中心黨委書記盧江說,“十四五”期間我們要拿出實招硬招,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整體提升疾控系統定位,明晰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建立能夠實現上下聯動的體系模式﹔加強預警,構建覆蓋全國多層級、多部門的監測預警機制。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

“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這就要求‘十四五’期間我國全民健身的開展,重點要將體育和人們的生活結合起來,尤其要實現體醫融合、體教融合。另外,要解決老百姓就近健身的問題,既要開放已有的場館,又要新建社區場館,提高健身的可及性、獲得感。”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說。

“習近平總書記還對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出了明確目標。” 鮑明曉表示,我們有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優勢,並且舉辦了精彩絕倫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我們充滿信心。(記者周瑋、胡浩、白瀛、劉碩、任沁沁、王秉陽、張澤偉)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