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干涉美國內政

2020年09月25日08: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干涉美國內政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24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9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國家移民管理局聯合對外發布了關於允許持三類有效居留許可外國人入境的公告,內容如下:

  根據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及防控需要,現對2020年3月26日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聯合發布的《關於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証、居留許可外國人入境的公告》部分措施進行調整:自2020年9月28日0時起,允許持有效中國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相關人員無需重新申辦簽証。如外國人持有的上述三類居留許可於2020年3月28日0時后過期,持有人在來華事由不變的情況下,可憑過期居留許可和有關材料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相應簽証入境。上述人員需嚴格遵守中方防疫管理規定。

  3月26日公告其他措施繼續實施。中方將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

  彭博社記者: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了一份最新涉疆報告,稱中方仍在新疆建設“拘留營”。中方有何回應?

  汪文斌:新疆從來不存在所謂“拘留營”。

  我們已多次就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炮制的各種顛倒黑白的涉華“報告”作出過回應。據澳方人士披露,這個機構長期接受來自美國政府和軍火商的經費支持,熱衷於炮制和炒作各種反華議題,意識形態色彩非常濃厚,實際上是反華勢力的“急先鋒”,毫無學術信譽可言。這個機構的所作所為受到廣泛批評,早已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我們希望並相信各方能夠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共同抵制這種反華機構炮制的荒謬言論。

  路透社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聯邦和地方議員等政界人士應當對中國外交官保持警惕,這是中國開展宣傳和間諜行動的一部分。中方有何回應?

  汪文斌:地方合作、人文交流是中美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兩國地方和人文交往是中美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干涉美國內政。中國駐美使領館和各類人民團體一向按照國際法和中美雙邊協議行事,與美各級政府交往都是為了促進兩國相互了解、交流與合作,光明磊落、無可非議。

  蓬佩奧的有關言論罔顧事實,純屬謊言。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也注意到,美國內不少人已對蓬佩奧提出批評,指出蓬佩奧的講話完全是打著外交幌子、服務內政議程,明顯出於政治私利。

  一段時間來,美國一些政客患了“反華妄想症”,不斷誣蔑抹黑中方機構和個人在美國的正常活動,利用渲染中國威脅來阻撓破壞中美正常交流合作和撈取政治私利。這必將繼續遭到美各界有識之士的譴責和抵制。

  我們再次敦促蓬佩奧之流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尊重事實,停止炮制各種涉華謊言,停止干擾破壞中美正常交流與合作。

  總台央廣記者:還是和蓬佩奧有關的問題。據報道,蓬佩奧日前指責中國、伊朗、委內瑞拉等國人權狀況。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美方習慣於充當“人權教師爺”,對別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但事實上,美國自身人權狀況很糟糕。“不能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全世界有耳共聞、有目共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不久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國內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美方應該有自知之明,首先應當正視並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成功使8.5億貧困人口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社保體系、醫療體系和基層民主體系,依法保障公民言論、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數民族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權利,人民各項權利得到切實保障。中國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期間,120多個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贊賞中國的發展進步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滿意率超過93%。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完美無缺的。中方願意同世界各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交流,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的共同進步。但我們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准”,反對歪曲事實、造謠抹黑,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9月22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報告稱,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3%,但中國經濟仍將保持正增長。貿發會議官員表示,中國有很大政策空間實現本國經濟復蘇,相信中國能穩步擴大本國經濟規模並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機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當前,中國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穩定向好,生產生活秩序穩定恢復,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復蘇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中國將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開辟更多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通關“綠色通道”,為企業跨國經營提供便利。我們也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繼續放寬市場准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方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協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盡早戰勝疫情並推動世界經濟重現繁榮。

  路透社記者:據《環球時報》報道,中方已經禁止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周安瀾(Alex Joske)這兩名澳大利亞學者入境。外交部有何評論?

  汪文斌:是否允許外籍人士入境完全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我想強調的是,中方歡迎外籍人士來華工作、學習和生活,客觀介紹中國國情和內外政策,增進中國與外部世界的相互了解。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打著學術幌子傳播虛假信息、蓄意攻擊中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等行為。

  中方對於發展中澳關系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系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當前中澳關系面臨困難局面,主要原因是澳方一段時間來屢屢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對中澳間正常的交往與合作無端設限,嚴重損害了兩國互信。我們敦促澳方一些人士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停止對中國的抹黑污蔑,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相互了解和信任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國日報》記者: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3日稱,歡迎習近平主席宣布的控制排放並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歐盟將與中國共同努力實現這一目標。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習近平主席在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話中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際社會對此普遍予以高度評價,認為中方宣布的目標將為明年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提供重要政治支持,對世界低碳轉型產生重大影響,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樹立了典范,是負責任和領導力的體現。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既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環球同此涼熱”,我們願同歐盟一道,落實好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打造中歐綠色伙伴關系,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相關義務,牢牢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為推動世界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俄新社記者: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23日在明斯克舉行就職典禮並宣誓就職。美國、歐盟等國家和組織已表示不承認盧卡申科為白合法總統。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一貫尊重白俄羅斯人民自己做出的選擇。白俄羅斯總統選舉是白內部事務。中方堅定支持白方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和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白俄羅斯社會制造分裂和動蕩。中方希望並且相信,在盧卡申科總統的領導下,白俄羅斯將恢復政局穩定和社會安寧。

  NHK記者:據了解,日本新任首相將同中方領導人通話,你能否証實?中方對日本新政府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重視中日之間的高層互動。這對引領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同日本新政府一道,共同推動中日關系持續取得新的進展。

  關於你提到的問題,目前我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韓聯社記者:今天上午,日本首相菅義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了通話。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還沒看到你提到的消息。我們希望韓日關系能夠穩定健康發展。

  印度公共廣播公司記者:“四國集團”昨天發表了有關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的聯合聲明,稱目前政府間談判缺乏實質進展,呼吁有關各方開展以文本為基礎的談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聯合國安理會作為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需要通過改革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我們認為,改革應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讓更多中小國家有機會進入安理會參與決策。安理會改革事關重大,涉及聯合國長遠發展和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各方目前還存在巨大分歧,對改革方案缺乏廣泛共識。中方願繼續同聯合國會員國一道,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彭博社記者:TikTok的母公司,也就是字節跳動公司,已經要求美國法官阻止實施美政府要求在應用商店下架TikTok的命令。《中國日報》、《環球時報》透露中方不會批准TikTok同甲骨文公司的協議。請問中方在何種情況下會允許雙方達成協議?

  汪文斌:前幾天我已經回答了類似問題。我願再次重申,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支持相關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維護正當權益,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請你向有關部門詢問。

  彭博社記者:本周三,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表聲明,敦促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停止蓄意制造、挑動事端。此前,該組織對特區方面修訂和媒體相關條例的做法發表了看法。外交部有何評論?

  汪文斌:你可能指的是香港警方修訂《警察通例》一事。我注意到香港警方已表示,有關做法將幫助警方在不影響警方行動效率的情況下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並提供協助,這有利於保障符合資格的新聞媒體和記者的正當權利。

  我也想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在香港特區從事新聞工作,應當嚴格遵守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自覺接受法律監督。外國在港媒體和記者隻要遵守法律,依法依規進行報道,各項合法權利都會得到充分保障。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加強對媒體的管理和服務。

  至於你提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的有關言論,外交部駐港公署已經就此闡明立場。香港外國記者會應當立即停止打著“新聞自由”的幌子插手香港事務。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