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健康傳播領域頂級盛會在海南博鰲召開

【查看原圖】

第二屆健康中國創新傳播大會暨第七屆中國醫療品牌建設大會在海南博鰲盛大開幕

人民網博鰲9月25日電(枉源、符武平) 9月25日,第二屆健康中國創新傳播大會暨第七屆中國醫療品牌建設大會在海南博鰲盛大開幕。據了解,此次大會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召開的一次健康傳播與醫療品牌領域權威盛會。來自全國各醫療機構和媒體平台、抗疫英雄、業內大咖就5G時代醫療品牌建設、后疫情時代健康傳播與健康促進、完善衛生防控體系建設、通過健康傳播提升國民健康素養等重點熱點話題進行了交流。

百余位重量級大咖聚焦研討健康傳播熱點話題

本次大會以“健康傳播·品牌賦能”為主題,特邀百余位衛生宣傳、健康傳播領域頂尖專家、知名媒體人、公立醫院宣傳負責人等深入探討了疫情防控中的黨建工作、健康傳播,5G時代醫院與醫生品牌塑造等熱點話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作了《中國戰疫與中國戰疫精神》的主旨演講,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作了《關於中國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的建設》的主旨演講,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兼人事司副司長楊建立在講述了黨建引領下的新時代醫院文化品牌建設。

大會除主論壇外,還設置了書記院長論壇、5G時代的健康傳播創新論壇、醫院品牌論壇、醫生品牌論壇以及4個醫療品牌建設分論壇。通過分論壇與圓桌對話等形式,圍繞健康中國創新傳播、后疫情時代的健康促進、醫院文化與品牌建設等方面內容進行了分享交流。特別是在書記院長論壇,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清泉,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黨委書記張欣,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鞏守平,北京中西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黨委書記葉永安,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院長、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楊敦干,蘇州大學附屬獨墅湖醫院黨委書記、院長侯建全,廣東省中醫院黨委書記翟理祥,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高建林等圍繞疫情防控斗爭中的黨建工作進行了交流。

同時,大會還成立了以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教授譚先杰等為發起人的醫生品牌學組,以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許靜等為發起人的高校學組,以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媒體與信息管理處處長張紅蘋,中國首位80后飛天獎、金鷹獎雙料視后馬蘇等為發起人的文化學組,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顧問賈大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主播海霞等為發起人的急救科普組。

現場為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蝴蝶學院實訓基地和創新基地、團體成員授牌

此外,大會還舉行“致敬逆行先鋒 傳播健康中國”之夜的特殊環節,首發抗疫圖書《最美逆行天使》《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健康傳播與輿情引導實務》,啟動第二屆全國健康傳播金牌講師大賽暨2020蝴蝶學院品牌特訓營活動,並為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蝴蝶學院實訓基地、團體成員授牌。

品牌醫生與科技賦能計劃啟動 助力健康中國戰略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大會上,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發起成立的醫生品牌學組正式啟動“品牌醫生千尋計劃”,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等專家顧問團的指導下,以“傳播健康、賦能品牌”為宗旨,匯聚具有品牌影響力的醫生、護士、公衛疾控人才、營養師等個人,積極利用公眾號、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手段,聚“星星之火”的力量,引導正確輿論導向,營造和諧醫療環境,發“優質健康傳播”之音,助力健康中國戰略。

“科技賦能傳播計劃”是由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攜手海鹚科技正式發布,並推出科技傳播運營服務官方平台“蝶代”。旨在通過大數據+AI技術幫助提升醫療機構健康傳播能力,提高宣傳工作者工作效率,提升廣大老百姓的健康素養。作為連接方,“蝶代”將在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與醫療機構之間,提供更多的技術服務支持、加強與醫療機構間的信息共享與深度融合。作為平台方,“蝶代”將提供一系列實用有效的宣傳賦能手段、加速構建健康傳播新生態,共同推動醫療機構的宣傳創新與品牌發展。

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發起成立的醫生品牌學組正式啟動“品牌醫生千尋計劃”

博鰲樂城先行區向世界傳遞健康中國之聲

今年的健康傳播創新大會在海南博鰲樂城舉辦有著特殊的意義。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原定7月舉辦的大會,終於在今天落地博鰲樂城先行區,使得大會備受行業關注,八方醫者匯聚樂城。

作為大會主辦方之一,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是中國唯一特許醫療先行區。自2013年批准設立以來,始終致力於打造國內外一流醫療旅游目的地和國際前沿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創建國際化醫療技術服務產業聚集區,引領價值醫療。在“新國九條”政策支持下,博鰲樂城先行區目前已基本實現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進口特許藥械品種突破100例,可利用抗腫瘤新藥、罕見病藥達100種。

同時,博鰲樂城先行區也是中國內地唯一“真實世界數據應用”先行區,領先全國的“先行先試”政策優勢,讓博鰲樂城先行區的“特區”之勢初步顯現。2020年9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制度即成創新改革方案》發布,精准實施細則指南的制定,讓博鰲樂城多項政策改革方案可落地、可執行,提高“樂城速度”,加快中國健康產業發展。

博鰲樂城同樣是健康傳播的踐行者。“鏈接世界,服務中國”,成為博鰲樂城在政策、產業、地域共同作用下的獨特優勢。此次,健康中國創新傳播大會在博鰲樂城舉辦,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媒體共同站在樂城,站在中國醫療產業之窗,向世界傳遞健康中國之聲。

據悉,此次大會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中國醫師協會、中國衛生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南通大學附屬醫院、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共同主辦。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9月25日15:3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