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徐聞港新港區通航啟用

徐聞——海口海上航程比原來縮短一半,設計年通過能力超1700萬人次

邵長春

2020年09月27日08:0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廣東徐聞港新港區通航啟用

  9月26日上午10時,徐聞港首班客滾船“紫荊二十二號”緩緩駛離泊位駛向海口,這標志著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正式開港運營。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9月26日上午10時,廣東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首班客滾船“紫荊二十二號”緩緩駛離泊位,朝海南方向駛去,這標志著徐聞港正式開港。

  瓊州海峽也迎來歷史性時刻,徐聞與海口兩地海上航程縮短至原來的一半,旅客車輛過海僅需1個多小時,瓊州海峽水路通道更加便捷通暢,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邁出重要一步。

  “真是又穩又快,打了個盹,睜開眼發現已差不多到海口了。”旅客賀海龍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上周他剛過了一趟瓊州海峽,花了近3個小時,人在船上都呆得有點煩躁,不曾想一周后,瓊州海峽航程已變得如此通暢。

  徐聞港建設受到交通運輸部和廣東、海南兩省的高度重視。該項目設計車輛年通過能力320萬輛次、旅客年通過能力1728萬人次。

  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遵循“智慧港口”理念,實現船舶停靠便捷化、旅客登船人性化、客運轉接無縫化、車輛過檢集成化、信息管理智能化,旅客從進港購票到上船,最快8分鐘就可完成,小車最快20余秒可完成查驗。

  當天,湛徐高速徐聞港支線也同步開通運營,成為當前廣東前往海南的唯一陸路高速公路通道。車輛不再需要繞行縣城,大大縮短了進港時間。有賴於此,今年國慶期間前往海南自駕的需求或將迎來大幅增長。

  徐聞港建成運營,打通了一條對接海南自貿港建設、與海南相向而行的瓊州海峽新通道,推動形成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聯動發展的科學布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