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首條洲際越洋集裝箱航線開通啟航

【查看原圖】

人民網洋浦9月28日電(枉源、符武平) 9月28日,海南省交通運輸廳、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管委會、中遠海運集團運輸有限公司聯合舉行海南自由貿易港首條洲際越洋(洋浦-南太-澳洲)航線開通啟航儀式。當天上午,隨著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宣布“海南自貿港首條洲際越洋航線開通啟航!”,洋浦-南太-澳洲集裝箱航線在洋浦小鏟灘碼頭正式開通運營。

海南自由貿易港首條洲際越洋集裝箱航線開通啟航儀式在洋浦小鏟灘碼頭舉行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據了解,“洋浦-南太-澳洲”航線是海南自由貿易港開通的首條洲際越洋航線。該航線由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運營,現階段投入2條1740箱位集裝箱船,船舶班期密度兩周一班。航線途經中國香港、菲律賓宿務、巴布亞新幾內亞萊城和莫爾茲比港,以及澳大利亞湯斯維爾和達爾文等港口,可為海南乃至中國與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的椰子、原木、牛肉、礦產和生活快消品貿易提供快捷、高效的海上直航路徑。

洋浦-南太-澳洲集裝箱航線在洋浦小鏟灘碼頭正式開通運營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該航線的開通實現了海南洲際越洋航線零的突破,標志著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建設開始從“近海”邁入“深藍”時代,同時填補了洋浦與菲律賓的航線空白,加密了洋浦與香港的航線聯系,極大完善了洋浦外貿航線布局,為洋浦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出海口作用,大力發展外貿水水中轉,打造中國面向印太兩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遠海運集裝箱船在洋浦小鏟灘碼頭整裝待發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記者從現場獲悉,自海南省政府與中遠海運2018年7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為平台開啟股權合作以來,中遠海運發揮自身航運資源優勢,以洋浦小鏟灘碼頭為依托,現已完成與國內各大區域基本港的內貿航線鋪設,外貿航線也亦從原單一的香港、越南快速延伸至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和孟加拉,同時還打通了洋浦至南沙、錦州、天津等多條內外貿同船運輸路徑,初步構建起以洋浦為中心,連接國內沿海,輻射東盟各國的集裝箱航線網絡骨架,極大提升了洋浦港發展的規模化、樞紐化和現代化水平。

最后一箱貨物吊裝完成 首航即將開啟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在上述航線的有力拉動下,洋浦小鏟灘碼頭今年1-8月集裝箱量在全球普受“疫情”影響、整體貨量萎縮的困難形勢下逆勢上揚,累計完成49.7萬標箱,同比增長66%。其中,外貿箱量11.8萬標箱,同比增長高達432%,增幅水平在全國港口位居前列。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9月28日16:45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