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RET靶向新藥落地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

2020年09月30日15:4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多方合作創建的“基因驅動精准治療腫瘤中心”正式啟動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人民網海口9月30日電(枉源) 9月30日,用於治療RET(基因突變)融合陽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全球創新產品普拉替尼膠囊(Pralsetinib Capsules,簡稱“普拉替尼”)引入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以下稱“樂城先行區”),這是該藥物在美國之外僅有的落地市場,9月初剛剛獲得美國FDA批准,普拉替尼也成為樂城先行區首個當月同步落地的全球新藥。

在海南省衛生健康委、海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共同支持下,博鰲超級醫院、成美醫療和基石藥業攜手合作,為國內NSCLC患者引進 “救命藥”,並發起全流程患者管理項目。

據了解,普拉替尼全球獲批不到一個月時間,便實現了其在海南博鰲樂城落地, 完成了中國首個RET靶向新藥以最快的速度實現中國患者與全球患者同步可及之創舉。這亦是基石藥業和博鰲樂城管理局合作引進全球首款用於治療GIST(胃腸間質瘤)精准靶向創新藥物落地博鰲樂城之后的再次攜手。

在當天舉行的“中國首個RET(基因突變)靶向新藥落地暨‘基因驅動精准治療腫瘤中心’啟動發布會”上,博鰲樂城先行區管理局副局長符祝表示,“很高興能通過多方合作,為患者引進普拉替尼這一最新藥物。普拉替尼的落地是樂城‘三同步’效應的又一重大突破,體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成效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初期成果。未來,樂城先行區將繼續用好用活這些政策,讓更多的創新藥和醫療解決方案在樂城落地,爭取讓海南的老百姓大病不出島,國人大病不出國。”

據介紹,在肺癌精准治療領域,RET融合陽性NSCLC患者尚存在巨大未滿足的臨床治療需求。普拉替尼是一款口服(每日一次)、強效和高選擇性靶向致癌性RET變異(包括可預見的耐藥突變)的在研藥物,於今年9月初獲美國FDA批准上市,用於治療RET融合陽性NSCLC成人患者﹔我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於9月4日受理了普拉替尼的上市申請,並納入優先審評。

海南省衛健委、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普拉替尼的引入,彰顯了海南體制和政策創新的速度和效率,再次為博鰲樂城全球創新藥物的同步使用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在滿足國內癌症患者就醫用藥的同時,也將在之后產生彌足珍貴的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海南將繼續擴大真實世界數據運用試點的成果,在醫療器械領域爭取各國創新產品獲批,在藥品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普拉替尼作為國內首個RET融合陽性NSCLC患者臨床急需的藥品落地博鰲超級醫院。該醫院常務副院長方丕華介紹,目前,博鰲超級醫院已經成立專門的醫療小組,為這一引進項目的順利落地提供保障,並開展全面收集患者臨床使用反饋、統計具體的應用數據等用於臨床應用的逐步優化。

“普拉替尼是一種有高度潛力的選擇性RET抑制劑,在RET基因融合陽性NSCLC中擁有非常好的治療前景。我們相信,普拉替尼在接下來的臨床應用中,一定能為廣大的肺癌患者帶來實實在在的獲益。”廣東省人民醫院吳一龍教授同時表示,“希望‘基因驅動精准治療腫瘤中心’能夠成為全球創新藥物和先進治療技術在中國轉化和推動的平台,助力中國的腫瘤事業和精准醫療事業發展,造福更多的腫瘤患者。”

樂城先行區的創新政策進一步降低了患者的藥械使用門檻,為全球創新藥械在國內臨床使用可及性提供新的解決途徑。基石藥業大中華區總經理兼商業運營負責人趙萍表示,“我們欣喜地看到,RET靶向新藥普拉替尼被特批先行使用,一舉成為首個引入國內的RET創新藥品,讓國內患者能夠在新藥獲批當月內與全球同步使用。展望未來,基石藥業將不斷把腫瘤創新藥以更快的速度引入園內,惠及更多的國內患者。”

此外,本次啟動會上,多方合作創建的“基因驅動精准治療腫瘤中心”正式啟動,旨在將全球領先的腫瘤精准治療理念和技術引入先行區,依托靶向和免疫治療新藥、多學科診療等模式,讓中國患者早日受益於精准醫療的發展成果。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